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拉攏盟友抗中 美韓敲定軍費分攤

  • 時間:2021-03-08 07: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拉攏盟友抗中 美韓敲定軍費分攤
拜登拉攏盟友抗中,美韓敲定軍費分攤。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7日表示,根據一項雙邊達成的協議,南韓將增加對美軍駐防經費的支出,減緩對這兩個盟國關係的刺激。

美韓料敲定軍費分攤

國務院一名女發言人說,這項協議反映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於「振興與現代化我們在全球民主同盟、以增進我們共享的安全與繁榮的承諾」。

這項為期6年的「特別措施協定」(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將取代已在2019年底到期的前協議。

國務院女發言人說,協定中包括一項經談判、有意義增加地主國對經費支援貢獻的內容,但她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不過她也補充說,約有2萬8,500美軍駐防南韓,而在首爾負擔的軍費中超過90%會直接回饋到南韓經濟。

川普獅子大開口破局

自從首爾提出的多支付13%軍費、1年總共約達10億美元的提議,遭到美國前總統川普拒絕、並喊價到50億美元後,兩國分攤軍費的談判就陷入僵局。

這項新敲定的協議仍必須獲得南韓國會通過。南韓外交部證實雙方達成一項原則性的協議,但未公佈細節。

不過外交部指出,在完成內部通報程序後,雙方將會公開宣佈並舉行暫時性的簽署儀式。政府決心將快速簽署一項協議、以化解持續逾1年的真空狀態,並為強化同盟關係做出貢獻。

美國與南韓自韓戰起就是軍事同盟。1991年雙方達成協議,南韓提供資金與其他支援來分擔美軍駐韓成本,但川普長久以來堅持南韓要分攤更多,導致雙邊談判陷入僵局。

在經過川普政府4年來的緊張之後,拜登已誓言要振興美國同盟,並打造團結陣線來抗衡俄羅斯、中國和伊朗構成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