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秘書長:成員國必須應對中國這個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大國

  • 時間:2021-03-24 14:1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北約秘書長:成員國必須應對中國這個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大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Jens Stoltenberg臉書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3日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前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的崛起為北約國家提供了新機遇,但中國也是一個「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大國」,北約成員國不能不著手應對盟友們安全上面臨的後果和全球力量對比關係的偏移問題。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23日與北約成員國外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晤,這是疫情全球大流行後,北約成員國首次高層會面,美國新任國務卿也在上任後首次訪問北約。

史托騰柏格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這次的會晤是個積極的訊號,美國總統拜登領導的政府正致力於「跨大西洋團結合作」,也因此現在有個難得的機會打開美國與歐洲關係的新篇章。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成員國除關注阿富汗問題外,此次外長會議還涉及北約改革和西方對俄羅斯立場,而在歐盟、英國和美國陸續對北京實施制裁後,中國更是外長們討論話題。

史托騰柏格受訪時指出,中國的崛起​​為北約國家提供了新機遇,像是在貿易和成員國的經濟方面。北約國家需要在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許多問題上與中國接觸。但他也強調,中國也是一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的崛起中大國。

他解釋,中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已經體現在它對香港的處理方式、對本國異議人士的壓制,也體現在中國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史托騰柏格警告說,「中國離我們越來越近,比如,投資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因此,北約不能不著手應對「我們地區盟友的安全面臨的後果和全球力量對比關係的偏移」這一問題。 

北約近年來多次公開提及中國威脅,史托騰柏格去年6月指中國國防支出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之後更提出「北約2030」(NATO 2030)願景以應對新科技、恐怖主義和中國在全球崛起的新戰略概念,呼籲擁有30個成員國的北約聯盟國「發展新科技的共同原則和標準」,以因應有關運用大數據和網路通訊的「顛覆性技術」安全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