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匈牙利國會將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清除最後障礙

  • 時間:2024-02-26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匈牙利國會將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清除最後障礙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資料照/FB@NATO)

匈牙利26日預計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案,為這個在兩次世界大戰與冷戰期間一直保持中立的北歐國家,在跨出歷史性的一步之前清除最後一個障礙。

匈牙利的投票將結束數個月的延遲,完成瑞典的安全政策轉向。在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23日訪問匈牙利,兩國簽署武器協議後,這項投票預計將順利通過。

在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斯德哥爾摩放棄了軍事不結盟政策,以爭取北約更多的安全保障。

隨著瑞典繼芬蘭之後加入北約,成為第32個成員國,如同西方領導人曾指出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實際上已促成了他在發動烏克蘭戰爭時試圖避免的事,也就是北約的擴張。

在芬蘭去年成為北約成員國後,瑞典一直等待批准,因為土耳其和匈牙利都提出反對意見,比起北約其他成員國,這兩國與俄羅斯保持更好的關係。

土耳其先前拒絕批准瑞典加入北約,要求瑞典對已經在瑞典落地生根的庫德族工人黨(PKK)激進份子,採取更嚴厲的行動。

瑞典為了安撫土耳其,修改了法律並放寬軍售規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也把批准瑞典加入北約,與美國同意向土耳其出售F-16戰鬥機掛勾,安卡拉現在希望美國努力取得美國國會的支持。

匈牙利的拖延本質上不太明顯,布達佩斯主要是不滿瑞典批評民族主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領導下的匈牙利民主發展方向,而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要求。

土耳其的簽署,使得匈牙利成為最後的抵制者,使得奧班面臨北約盟友要求他步調一致的壓力。

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是這個軍事聯盟自20世紀90年代進入東歐以來最重要的擴張。這兩個國家自1814年以來就沒有再發生過戰爭。

儘管瑞典近幾十年來加強與北約的合作,為阿富汗等地的行動做出了貢獻,但瑞典的加入將強化北約北翼的國防規劃和合作。

瑞典也為北約帶來了資源,例如適合波羅的海條件的尖端潛艇,以及規模龐大的瑞典國產獅鷲(Gripen)戰鬥機隊。瑞典不斷增加軍費開支,預計今年將達到北約所規定、佔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門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