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福島核電廠汙水將排入大海 中韓鄰國恐跳腳

  • 時間:2021-04-13 0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福島核電廠汙水將排入大海 中韓鄰國恐跳腳
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電廠的汙染廢水排入大海,活躍人士12日在首相官邸前抗議。 (AFP)

日本政府今天(13日)表示,計劃將超過100萬公噸來自受損的福島(Fukushima)核電廠的汙染廢水排入大海,此舉恐將激怒南韓等鄰國。

在經過多年來的辯論後,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今天表示,政府已通過一項計畫,將把受災的福島核電廠處理過的水排入大海。

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核災逾10年之際,日本政府這項作法將對多年來反對此舉的福島漁業,造成另一項打擊。

日本政府是在相關部會正式作出決定後發表聲明,表示在嚴格遵守已建立的監管標準前提下,日本選擇海洋排放。

這些水需要再次過濾以去除有害的同位素,並在排放之前稀釋到符合國際標準。

聲明指出,這項排放工程將在大約2年內展開,而且整個過程預料要花上數十年。

日本政府宣佈這項決定之際,正值東京奧運即將在大約3個月後登場,其中部份賽事計劃在靠近這座曾發生事故的廠房只有60公里處舉行。

自從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重創福島第一(Fukushima Daiichi)核電廠以來,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已收集到超過100萬公噸的受汙染水。而這些汙水的處理對日本來說,是個棘手問題。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Hiroshi Kajiyama)去年在排放核電廠處理後汙水的討論中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退役,是從這場核災中重建福島的一個重大前提。為避免在退役進程上出現任何延誤,需要儘快作出定奪。

不過,儘管這項排放工程至少2年都不太可能展開,但已引發來自地方漁業團體的反對、以及北京和首爾的關切。

相關留言

日本拍板核廢水排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