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見總統 潘忠政:任何三接外推方案都沒有意義

  • 時間:2021-04-22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環團見總統 潘忠政:任何三接外推方案都沒有意義
環保團體22日與蔡總統會面,會前舉行記者會說明訴求。(劉品希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下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是其中一名成員,藻礁議題備受關注。潘忠政表示,「三接」應遷離大潭海岸,且包括低潮線外5公里內範圍,否則提出任何外推方案,都是沒有意義的交流,若政府不停工,他會繼續走完公投的路。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在進入總統府前受訪表示,當初觀塘「三接」開發案最主要的問題是程序不正義,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護送「三接」進入環評,因此才會導致後續有8個行政訴訟、125場記者會,最後不得已才訴諸公投,他在會中會以藻礁公投領銜人的身分建議總統停工「三接」,思考將「三接」遷離大潭海岸及海域。

潘忠政表示,三接應該要遷離大潭海岸低潮線外5公里,否則提出任何外推方案都沒有意義,如果政府不停工,他會跟所有連署人繼續走完公投這條路,他不希望今天與總統會面後有好消息、但最後卻沒有好的結局。他說:『(原音)基本上,「三接」他就是應該遷離現在大潭從觀音溪口到新屋溪口這一段海岸,並且包括低潮線外5公里內的範圍,是在這個範圍之外的,我們當然會考慮,也歡迎,如果不是,所有的外推,其實對我們來說,這個都是沒有意義的交流。』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指出,環保團體在4月9日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大會做成51項建言,並統合為兩大訴求向總統建議,包括因應氣候變遷,台灣應訂定2050年零碳排放的期程與路線圖;另外則是土地徵收要回歸憲政精神,盡速召開第二屆全國土地問題會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劉志堅進一步指出,2050年淨零碳排計畫已是全民共識,目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所訂2050年減碳50%的目標並不夠,應有更積極的計畫與目標,包括提前達成減碳50%的目標,並提高電價、制定碳價等。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則說,土地問題是基本人權問題,全台各地不斷發生土地破遷、掠奪等問題,2017年兩公約國際審查就已指出台灣在土地問題上嚴重牴觸聯合國基本人權規章,希望所有的徵收、重劃、都更、非正規住居都能立即暫停,等相關法規制定後再進行;而上一次召開全國土地問題會議是在1990年,希望政府能盡快再次召開,解決這些問題。

延伸閱讀

接見環團代表 總統談藻礁議題 盼相互調整尋求最大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