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痛批三接是「大錢坑」 潘忠政:珍愛藻礁公投已成「真相V.S謊言」

  • 時間:2021-05-2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痛批三接是「大錢坑」 潘忠政:珍愛藻礁公投已成「真相V.S謊言」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劉品希 攝)

面對疫情、缺水、停電、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外推方案以及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等等能源轉型挑戰,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今天(27日)舉行「向全民報告網路記者會」,揭開中油三接案將斥資新台幣1,300多億元,有如一個大錢坑,因此珍愛藻礁公投已非「環保V.S環保」的議題,而是「真相V.S謊言」的問題。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27日在記者會上,引用2天前從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手中接獲的中油三接案預算,發現三接案不僅有第一期開發,還有從未對外公布的第二期開發,前後加起來就要斥資新台幣1,332億元!

潘忠政痛批,這讓三接簡直成了大錢坑,也讓珍愛藻礁公投成為「真相V.S謊言」的公投。潘忠政說:『(原音)這些資料呢,讓我們發現到問題非常嚴重,就是「三接」真的是個大錢坑,光是第一期的工程就超過810億元,那它未來還要做第二期的工程,是過去都沒有對我們全民表達的,就是他們要再做另外1個碼頭、同時他們要再做6個儲槽。那我要在這裡再一次地強調,我們這個公投,其實不是所謂的環保V.S環保,這其中呢其實是真相V.S謊言的問題。』

前中研院學者陳昭倫也引用數據,表示藻礁對人類所做的貢獻,而面對當前極端天候的挑戰,顯示大尺度的氣候變遷已經甚於台灣的三接或空汙這種區域性的環境問題。陳昭倫說:『(原音)從1950年到2000年,海洋幫我們吸收掉因為排放溫室氣體產生的熱效應,那總共大概有93.7%的熱都被海洋吸收。那大家要記得一件事情,其實不管是藻礁或是許多的海洋生物,它其實是默默地幫我們人類承受了這些我們因為人類的活動引起這種大尺度的氣候變遷的效應。那因為氣候變遷所引起的這些環境上的一些衝擊,其實效應已經出來了,所以我們現在會覺得非常地熱。』

此外,包括台大退休教授張文亮、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及方儉,還有中研院副研究員盧倩儀,都對藻礁的價值及氣候能源等議題發表看法,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也呼籲大家多方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