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極右派AfD黨 打反封鎖牌爭取選民

  • 時間:2021-06-02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德極右派AfD黨 打反封鎖牌爭取選民
德國東部薩克森-安哈特邦將在6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圖:Pixabay)

德國東部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將在6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以反移民政策竄起的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掌握疫情契機,要爭取反對防疫封鎖措施的選民。

AfD主要候選人柯須納(Oliver Kirchner)對政府下令的封鎖措施表示,「在感染病例如此少的情況下將這麼多人送進貧窮之中,令我們不解。」

反封鎖立場似乎在這個前東德邦獲得歡迎,AfD的民調不斷升高,並可能首度在這次地方選舉勝岀。

許多民調顯示,AfD與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督教民主黨(CDU)不相上下;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甚至預測,AfD將以26%的得票率勝岀,超過基民黨的25%。

薩克森-安哈特邦在2016年的上一次地方選舉中,基民黨是最大黨,拿下30%的選票,並與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Greens)共同組成邦政府。

不過,最近幾個月來,基民黨的民調很慘,選民對政府的疫情管理和涉及防疫口罩合約的貪污醜聞,感到不滿。

如果AfD獲得勝選,將代表選民對保守派的基民黨非常不爽,而目前距離9月26日的國會大選剩下不到4個月。梅克爾即將卸任,這將是16年來首度看不見梅克爾參選的選舉。

AfD在2013年以反歐元貨幣起家,接著在2015年,利用民眾對梅克爾移民政策的憤怒,打出反移民牌而氣勢大振。梅克爾當年決定,收容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伊拉克等交戰地區的大批移民。

在2017年的德國上一次大選中,AfD進一步壯大,取得13%的選票,並以最大反對黨的身份首度進入國會。

不過,由於內部分裂以及被控跟新納粹團體有聯繫,使得他們最近在全國的支持度停滯在10%到12%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