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MA澄清 AZ疫苗風險效益概況有利於所有年齡層

  • 時間:2021-06-14 08: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EMA澄清 AZ疫苗風險效益概況有利於所有年齡層
AZ疫苗。(圖:行政院提供)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工作小組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13日表示,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AZ疫苗)的風險效益概況(risk-benefit profile) ,對所有年齡層都是有利的,特別是年逾60歲的族群。

義大利的新聞報(La Stampa)稍早引述卡瓦列里說,由於擔心非常罕見的血栓現象,加上可取得替代的疫苗,除了較年輕族群,各國也應避免為60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

對此,卡瓦列里向路透社發表聲明說,很遺憾地,在新聞報最近的訪問中,他的話沒有被正確解讀。

卡瓦列里表示,AZ疫苗對所有年齡層維持有利的風險效益概況,特別是年逾60的長者。

歐盟藥品管理局的立場是,AZ疫苗是安全的,可用於18歲以上的所有年齡層。然而,由於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的非常罕見血栓案例,部份歐盟國家停止低於某個年齡者─通常是50到65歲,施打AZ疫苗。

新聞報13日晚間在網路文章上改變了標題,並加上卡瓦列里表後來的澄清。新聞報編輯賈尼尼((Massimo Giannini)說,他沒有進一步評論。

在一名青少年接種AZ疫苗後死於罕見的血栓後,義大利政府11日把這支疫苗限制在年逾60的長者使用。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13日表示,義大利將持續對60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包括那些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

就像許多歐洲國家一樣,義大利因為擔心這種非常罕見的血栓問題,在3月間曾短暫地停止接種AZ疫苗。

在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施打這支疫苗的好處大過風險之後,義大利在4月恢復使用AZ疫苗,並建議「最好」由年逾60歲的人接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