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比起川普 拜登對中政策讓中國更不舒服

  • 時間:2021-06-17 16:2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媒:比起川普 拜登對中政策讓中國更不舒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月初踏上歐洲之旅,展開上任後的海外首訪,接連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圖:拜登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的歐洲行仍繼續。這段時間,拜登成功說服了七大工業國(G7)、北約和歐盟的盟友和夥伴對共同擔憂的中國問題發出了一致的聲音。分析人士指出,在如何應對中國方面,與前總統川普相比,拜登的做法和政策可能會讓中國更加不舒服。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積極拜訪盟友並參與國際組織會議,在歐洲的一連串行動,拜登參與了包括七大工業國峰會(G7)、北約峰會(NATO)以及美國和歐盟峰會,各個峰會後,紛紛做出關注中國的人權與侵犯民主等相關聲明,並表達強烈反對改變現狀的企圖,甚至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之音》報導,在拜登出訪後能在各大峰會聯合聲明納入對中國強硬措辭,被認為是拜登的外交勝利,同時也顯示拜登聯合盟友共同應對中國的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分析人士指出,這一點是對川普政府對中政策的提升。

G7、北約、歐盟峰會聲明是拜登外交勝利

報導引述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看法認為,拜登政府是遵循了川普政府對中強硬的策略,並在多個方面對此進行了改善,特別是與盟友,志同道合的國家以及像台灣這樣的安全夥伴合作方面。但他也強調,拜登能聯歐成功,也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強勢作風有重大關係。

過去川普政府推動美國優先戰略,與歐洲盟友關係惡化,特別是川普一直批評歐盟和北約讓美國受到傷害,這讓中國有了可趁之機,才讓中國能和歐盟簽訂中歐投資協議。直到川普政府後期,前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建立新民主國家聯盟。在印太地區,川普政府提升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為拜登政府今年3月舉行四方安全峰會打下了基礎。

報導分析,與川普政府的單打獨鬥和單邊主義不同,拜登上台以來一直將聯盟政策置於其外交政策的核心位置。

中國連兩天指責美方 顯已踩到痛處

美國地緣政治風險分析機構戰略預測(Stratfor)的高級副總裁羅傑·貝克(Rodger Baker)指出,中國應對美國壓力的強項就是利用美國與盟友之間的分歧,而拜登的做法正試圖改變這一切。

報導指出,雖然拜登提出的「全球民主國家聯盟」能否最後成功還有待時日,拜登在歐洲的初步成功已讓中國不快和憤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連續在15日和16日的例行會議上批評美國,指責美國「搞針對第三方的小圈子和集團政治」,「美國病了,病得不輕」,他同時還指責「北約欠中國人民的一筆血債。」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說,中國曾期望拜登上台後,恢復歐巴馬或是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對中政策,但是,拜登政府卻展示出自己的對中政策越來越接近川普政府。這讓中國生氣和憤怒。

政治風險分析機構戰略預測的貝克認為,雖然在採取多邊手段應對中國方面,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不同,但是,拜登政府在認定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者並調整應對措施方面是與川普政府一致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