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全球暖化 首次成為北約戰略核心焦點

  • 時間:2021-06-18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對抗全球暖化 首次成為北約戰略核心焦點
北約30個會員國1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 (圖:北約)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本月高峰會後發布的公報,首次納入氣候變遷議題。氣候變遷被視為是衝擊北約安全的威脅因素,北約將從訂定防禦計畫、能力發展到民間準備與演習等所有工作層面,納入相關考量。

北約峰會公報 首納氣候變遷議題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北約組織今年高峰會首次把對抗全球暖化,列為戰略和規劃的核心焦點,將在此議題上加強認知、調適、緩和能力,避免成為安全危機。

根據2019年的一項研究,如果美軍是一個國家,它將是全球第47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這項由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和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共同進行的研究中,只納入了燃料使用的排放量,凸顯出全球武裝部隊對地球氣候的巨大影響。

面對這場對抗全球暖化的戰役,北約組織領導人首次就氣候行動計畫達成協議,希望軍隊到2050年時實現碳中和,並能適應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

北約外交官表示,在川普(Donald Trump)擔任美國總統期間,關注氣候變遷的努力受阻。川普稱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並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川普也對北約組織缺乏信任,在2018年曾威脅要脫離這個1949年成立、目的在防堵蘇聯軍事威脅的聯盟。

如今,隨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把氣候行動列為優先事項,外交官們表示,北約組織終於能夠針對氣候變遷對跨大西洋安全以及盟邦人員構成的威脅,採取行動。

2050達到零碳排

一位資深歐洲北約外交官表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決定性挑戰,北約必須成為一個領導此挑戰的組織」。

北約成員國早就意識到氣候變遷將產生巨大的安全影響,包括導致移民增加、北約沿海基地洪水氾濫,以及隨著海冰融化,俄羅斯進一步擴大在北極圈的存在。

為了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所造成的氣候暖化排放,北約成員國必須進行改革,製定燃料標準。藉由承諾到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排放,北約的行動計畫將與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一致,也就是把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要實現這個目標,意味著必須減少軍隊的碳排放。軍隊的碳排放通常並不被列入國家碳排放的目標內。根據波士頓大學教授克勞福德(Neta Crawford)在2019年的研究,這對於世界上最大的單一石油消費者美國國防部來說,絕非易事。

雖然專家表示歐盟國家短報了國家軍隊的碳排放量,但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今年2月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統計指出,2019年歐洲聯盟軍事支出的碳足跡,大約是2,48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1,400萬輛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球暖化 影響作戰能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德國國防專家表示,像德國Leopard 2這樣的主力戰鬥坦克在戰場上消耗400公升柴油,只能行駛100公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2020 年的一份報告,2018年美國輕型民用車輛的平均油耗為每100公里9.4公升。

在全球暖化下,坦克戰也變得更加艱難。一名軍方消息人士指出,2019年在波蘭舉行的北約組織演習期間,德國Ozelot坦克內的溫度升至攝氏40度以上,士兵一次最多只能在裡面停留幾個小時。

一些北約盟國正在努力減少電力使用,或將氣候預測模型整合到軍事任務中。德國已經擁有第一個碳中和營房,幾乎完全由地熱能和太陽能電池板產生能源。荷蘭軍方在作戰期間可以使用太陽能電池板代替柴油發電機。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形容,氣候變遷是一個「危機倍增器」。

合成燃料替代化石燃料

部隊經常被要求協助處理氣候造成的天然災難,因此,未來軍隊將在氣候脆弱地區進行更多任務。由於北約組織能夠快速提供食物供應,以及後勤和醫療援助,因此這種危機管理未來將成為北約組織的基本任務。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的一項研究,2018年,動員最多人數參與的跨國和平任務的10個國家中,有8個是高度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

盟國也正在測試更多可以在極寒條件下運作的設備。軍事資產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研發成功,使用壽命比民用車輛更長。歐洲國防人士指出,戰場上資產的耐用性,一直是重中之重。

目前任職布魯塞爾智庫「歐洲之友」(Friends of Europe)的前北約官員謝伊(Jamie Shea)指出,安全決策圈現在已更清楚地看到,氣候變遷將是衝突的驅動因素。

專家表示,北約組織中期最大的貢獻之一,將是增加使用合成燃料,而不是化石燃料。目前北約組織的飛機或船艦標準燃料是煤油,而這是污染較嚴重的燃料之一。由水、二氧化碳和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合成燃料,不會產生硫或氮污染,並且具有高能量密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