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倒奶事件壓垮駱駝!要建立「正確價值觀」 中國決出手整治「飯圈」文化

  • 時間:2021-07-06 16:38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倒奶事件壓垮駱駝!要建立「正確價值觀」 中國決出手整治「飯圈」文化
中國民眾為支持偶像明星,刻意購買新鮮乳製品卻倒掉內容物,只想取得瓶蓋條碼所引發的倒奶事件。(網路圖片)

中國各種網紅現象、粉絲文化經常引起外界討論,互相謾罵、高額消費、投票推高榜單等行為經常時有所聞,日前更出現令人驚訝的倒牛奶現象,使得這個從英文Fans(粉絲)諧音轉化而來的「飯圈」(粉絲圈),原本雖然是人畜無害,無傷大雅的社會文化,現在卻成了中國政府準備重拳治理的目標,也為政府部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一次絕好的機會。

中國中央網信辦6月15日透過官網正式啟動了名為「清朗·『飯圈』亂象整治」的專項行動。網信辦指出,「一段時間以來,『飯圈』粉絲群體在網上互撕謾罵、應援打榜、造謠攻擊等問題屢見不鮮,破壞清朗網絡生態,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此,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2個月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的專項行動。

中央網信辦聲稱,此次行動重點打擊的飯圈亂象行為包括: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等行為。「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等行為。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號召粉絲、僱用網絡水軍,「養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和通過「蹭熱點」、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行為。

中共改革開放初期就有「飯圈」

在這項專案行動期間,中國政府聲稱將解散一批誘導集資、造謠攻擊、侵犯隱私等影響惡劣的賬號、群組,從嚴處置「飯圈」職業黑粉、惡意營銷、網絡水軍等違法違規賬號,從重處置縱容亂象、屢教不改的網站平台。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飯圈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其實一直都存在。初期包括鄧麗君、蛤蟆鏡和喇叭褲在內的文化元素,在中擁有無數追隨喜好者。但當時沒有出現今天的「飯圈」文化。隨著經濟發展,粉絲群體掌握的時間資源和物質資源越來越多,逐漸發展成為一種有組織、專業化的利益圈層。

報導引述中國社群網民看法指出,這種「飯圈」文化剛進去時感覺像打開新世界大門,像是得到一些商家的行銷策略,一些社交平台賺錢方式,會驚嘆正在興起的粉絲經濟,也會讓自己變得更加虛榮,覺得只要有名氣賺錢就不會是難事。網民甚至坦承會產生去做網紅的想法。也有網民透露自己的經歷,表示自己曾用的大部分的時間來刷偶像,後來發現偶像的粉絲也會謾罵別人的偶像。

打「飯圈」又推「爭做好網民」行動

報導指出,導致中國政府部門出重拳管制整頓「飯圈」的核心事件之一,是今年5月,一條粉絲倒奶的影片在社交網絡中廣為流傳,影片中,10餘人正在向污水槽內倒一款某品牌牛奶飲品。經中國媒體調查,這些粉絲大量購買飲品,是為了掃描飲品瓶蓋內的條碼,以此來支持愛奇藝平台選秀綜藝《青春有你3》的選手。此事發生的時機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出台實施之際,因此遭到全網輿論的批評。

「倒奶事件」的發生,意味著中國的「飯圈」經濟已經形成了一套極其成熟的運作機制,包括:集資應援、打榜控評、跟踪行程、宣傳、舉報、做數據,以及為了偶像與其他明星的「飯圈」互撕互黑、造謠攻擊、人肉搜索等行為。

在2021年3月的中國兩會期間,就已經有兩位政協委員同時發聲,敦促中國政府治理整頓「飯圈」亂象。隨著整治管理「飯圈」越來越成為中國政治層中的一種共識,也能看到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正式出手打擊「飯圈」。最新展開行動的包括中國北部城市天津。中國政府在打擊「飯圈」的期間推出了「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除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化環境的同時,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高質量網絡文化內容供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