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設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蘇揆:台灣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 時間:2021-07-20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設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蘇揆:台灣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行政院長蘇貞昌 (資料照片/中央社)

針對台灣將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上午指出,立陶宛處境與台灣類似,但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是德不孤必有鄰,而在當地設台灣代表處的重要意義是台灣民意走在世界看得到的地方。

台灣外交工作再有重大突破,外交部20日證實,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不但是睽違18年再度於歐洲設處,也是我國在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上午出席證交所「台灣創新板」及櫃買中心「戰略新板」聯合開板典禮受訪時指出,非常佩服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身處在敵國外力壓迫的最前線,卻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並且看到處境相同的台灣,願意讓台灣在當地設立台灣代表處,這是德不孤必有鄰,這件事情的重要意義是台灣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蘇貞昌也說,由此次防疫成績,讓世界看見,台灣真的不必妄自菲薄。他說:『(原音)我們希望台灣2千3百萬同胞,多年來的努力,尤其是這次在疫情肆虐的情形下,舉國一致地大家來對抗疫情,所以雖然這次疫情再起嚴峻,但台灣卻能又讓世界各國驚艷地看見,我們能在短短兩個月內,把原來一天500、600確診案例降到10例、10幾例,這是非常不簡單成績,台灣真的不必妄自菲薄。』

蘇貞昌強調,台灣要舉國知道我們是同國一命的國家,只要齊心合力,不但力量大到會在世界有一席之地,且遠在波羅的海的立陶宛,都會看見台灣,願意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當地設處。

不過,在說明這項外交突破時,蘇貞昌一度將設處一詞口誤為建交,經幕僚提醒後也趕緊修正。

相關留言

台將在立陶宛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