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特赦組織:衣索比亞內戰婦女受害最深

  • 時間:2021-08-12 08: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際特赦組織:衣索比亞內戰婦女受害最深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去年發生動亂,許多居民逃亡至鄰國蘇丹。 (AFP)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1日公布的報告顯示,東非衣索比亞北方內戰期間婦女受害最深,衣索比亞和鄰國厄利垂亞軍隊趁機性侵數百名婦女,嚴重程度猶如犯下戰爭罪。衣索比亞司法部門的調查仍在進行。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36頁報告中指出,衣索比亞法官根據63名倖存者的調查結果,已經將3名士兵定罪,另外有25人被控犯罪。

一些倖存者說,她們是在被關押數週期間遭到輪暴;有些婦女是在家人面前被性侵;有些婦女身心受到劇烈傷害,終生無法痊癒。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表示,很明顯地,對婦女的性侵與性暴力已被利用做為戰爭的武器,嚴重程度令人震驚,已經構成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

2020年11月4日衣索比亞的政府軍與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在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爆發激烈武裝衝突。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雖於11月28日晚間在推特(Twitter)聲稱政府軍已經完全掌控泰格瑞省的首府馬凱勒(Makelle),但叛軍卻立即回應將堅持奮戰到底。戰爭期間人民飽受暴力之苦,人心惶惶,大批居民倉皇逃離家園。

隨著衝突加深,傷亡人數激增,目前泰格瑞省至少有40萬人面臨類似飢荒的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顯示,受害婦女表示,她們被關押了40天,不但遭到性侵還挨餓,無一人倖免。被指控的性侵犯包括衣索比亞部隊、鄰國厄立垂亞部隊、當地民兵與叛軍。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性暴力行為很普遍,目的是在讓受害者產生恐懼感,讓她們感到羞辱,進而讓全體族群感受羞辱。士兵經常使用種族毀謗、汙辱人格、威脅生命的語言。有些倖存婦女表示,對方還會對她們說:「這是妳應得的。」    報告指出,泰格瑞省醫療機構今年2月至4月已經有1288名遭到性侵婦女前來登記,然而醫生認為更多的受害婦女並未挺身而出。

2月衣索比亞婦女部長阿邁德(Filsan Abdullahi Ahmed)已向司法部門提交報告,由執法人員確定問題的規模和責任歸屬。

她說:「我認為司法部門正在盡最大努力確認罪犯。希望他們能加快腳步,早日伸張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