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少數民族武裝組織 緬甸軍政府被控犯下戰爭罪

  • 時間:2023-12-21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打擊少數民族武裝組織 緬甸軍政府被控犯下戰爭罪
緬甸軍方在打擊少數民族武裝份子的過程中,可能犯下對平民的無差別攻擊,國際特赦組織因此呼籲對緬甸軍方是否犯下戰爭罪進行調查。(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21日)表示,緬甸軍方打擊少數民族武裝份子的過程中,可能犯下對平民的無差別攻擊,並使用被禁止的集束彈藥(cluster munitions)。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對緬甸軍方涉嫌犯下的戰爭罪進行調查。

緬甸軍政府正面臨自2021年政變以來的最大軍事挑戰,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在與中國接壤的撣邦(Shan state)和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對軍方陣地發起協同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引述該組織的武器調查員對證據進行分析後的結果表示,緬甸政府軍在本月初對撣邦發動的一次空襲行動中,使用的炸彈很可能是集束彈藥。

根據由三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組成、被稱為「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之一的塔安民族解放軍(TNLA)指出,緬甸軍方的這次空襲造成1名平民死亡與5人受傷。三兄弟聯盟的另外2個組織分別為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和若開軍(AA)。

國際特赦組織引述對10名平民的訪談表示,若開邦包杜鎮(Pauk Taw)的平民遭受搶劫、任意逮捕、不人道待遇和酷刑。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副秘書長威爾斯(Matt Wells)表示:「緬甸軍方有著發動無差別攻擊的血跡斑斑過往,給平民帶來毀滅性的痛苦,並且軍方對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攻擊的殘酷回應,也符合其長期以來的模式。」

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導,也無法聯繫到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就這項報導發表評論。在此之前,紹敏通否認軍方在其所謂針對「恐怖份子」的合法行動中,以平民為目標。

聯合國表示,自從緬甸少數民族武裝聯盟於10月下旬在撣邦與軍方爆發戰鬥以來,已有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

另一方面,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指控緬甸的一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在撣邦綁架與強迫招募逃亡平民。

人權觀察亞洲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表示:「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違反戰爭法。」

他表示:「平民應該能夠在戰鬥中尋求安全,不必擔心緬甸軍隊或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會強迫他們加入軍隊。」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