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重奪政權 開啟阿富汗、美國新棋局 (影音)

  • 時間:2021-08-20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塔利班重奪政權 開啟阿富汗、美國新棋局 (影音)
歐美與18國聯合聲明,嚴重關切阿富汗婦女處境。圖為一名塔利班戰士途經一家美容院,美容院外有女性被噴漆污損的照片。(AFP)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重奪阿富汗政權,震驚全球,專家指出,阿富汗的變天,對阿富汗及美國來說都是一個關鍵時刻。

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示美軍完全撤離阿富汗的期限,只剩不到一個月之際,塔利班在8月初開始發動全面攻擊,並在短短十天內拿下了阿富汗各主要城市後,最終攻陷了首都喀布爾(Kabul),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在喀布爾淪陷時逃往國外,正式宣告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

專家指出,這無論對美國及阿富汗來說,都是一個歷史性的全新局面。美國安全中心(CNAS)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原音)這是在阿富汗的一個新時代。然而,這個結果是它將具有決定性影響,不只對於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來說,而且真的是個決定性時刻,不論在現代美國歷史中,或對阿富汗來說。」

塔利班閃電攻勢 喀布爾機場陷恐慌

塔利班的閃電般攻勢,讓包含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始料未及,一直到塔利班兵臨喀布爾城下,各國才意識到情況危急,趕快撤離當地的大使館人員及本國公民。

大批民眾擔憂塔利班的恐怖統治復辟,以及他們可能因為曾幫助美軍而遭塔利班報復,因此蜂湧闖入喀布爾機場跑道,試圖搭上各國撤離的軍機,逃離阿富汗,恐慌情緒一度導致接管機場的美國關閉機場。這個混亂場面也成為阿富汗危機中,令全世界觸目驚心的場景之一。

阿富汗的淪陷 美國另一場「西貢淪陷」

許多人批評,阿富汗的淪陷,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的一次重大挫敗,甚至把它與美國越戰失利的「西貢淪陷」相提並論。

20年最久戰爭 川普2020年與塔利班協議撤軍 

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以反恐為由攻打阿富汗。但這場耗資上兆美元,美國歷時最久的戰爭,最後卻成為美國多任總統的沉重負擔。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20年與塔利班簽訂和平協議,同意撤軍,而塔利班則同意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談。拜登上任後,在今年4月正式宣布,要在911恐怖攻擊今年滿20週年前,完成無條件撤軍。美軍7月並撤離阿富汗的關鍵軍事基地,也為塔利班開啟了發動進攻、直取政權的機會。

拜登為撤軍辯護 焦點將轉往其他威脅

在塔利班重奪政權後,拜登出面為撤軍決定辯護,認為不能讓美軍無止境的承擔對抗塔利班的責任。拜登並且強調,美國應該把重點放在其他有更重大威脅的地區及對象上,像是在敘利亞及東非出沒的伊斯蘭國(ISIS)。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的一份調查顯示,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阿富汗戰爭並不值得一戰。

美聯社記者博克(Josh Boak)則分析,拜登的決定有部分是為了順應國內希望終結阿富汗戰爭的民意。

美聯社記者博克:「(原音)在某種意義上,拜登是對國內方面進行政治計算。當你看到我們的民調數據,它顯示的是多數美國人希望退出阿富汗時,他在賭要盡快撤出阿富汗的急切感更強烈,如果與我們如何撤離以及我們已經看到的混亂,和這個國家瓦解所產生的問題相比的話。這裡也有國家安全上的意義,也就是一旦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及這個區域的其他地方是否會成為恐怖份子的溫床,而可能成為對美國的威脅?在某種意義上,拜登政府在傳達的是,我們的能力比2001年要強大,所以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掌握它。」

塔利班遵循伊斯蘭律法 女權承諾令人存疑

塔利班重新掌權後,宣布正式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不少人權團體擔憂,塔利班政權可能重演過去的恐怖統治,特別是在過去20年阿富汗女性權利取得的進展,可能因此化為烏有。

塔利班在2001年遭美國推翻前,曾執掌阿富汗政權5年。當時塔利班對伊斯蘭律法的詮釋極為嚴格,實施了許多被批評是違反人權的政策,包含女性被禁止上學或在外工作。

雖然塔利班發言人日前表示阿富汗將在伊斯蘭律法下,鼓勵女性加入政府,並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力。不過,這些承諾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說明,許多阿富汗人也並不相信塔利班會說到做到。

塔利班是否支持蓋達組織 成未來隱憂

另一方面,塔利班政權是否會再次為曾經結盟的激進團體蓋達組織(Al-Qaeda)提供庇蔭,也引發擔憂。

雖然塔利班在2020年與美國達成的和平協議中,承諾會避免讓阿富汗成為對其他國家攻擊的基地,但美國國防部今年稍早已經警告,蓋達等激進組織可能會在阿富汗復活,而且這些團體的成長速度可能會比預期來得快。

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方登認為,塔利班掌權後所帶來的考驗,在接下來幾個月才會慢慢浮現。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方登:「(原音)開始的這段時間,只能告訴我們這麼多訊息。真正的考驗,像是塔利班會如何經營阿富汗,不論從個人自由和人權觀點,以及從與恐怖份子有所關聯的觀點來看,都不是在今天,而是在未來好幾個月。一旦他們鞏固了他們的控制,一旦他們確信他們穩定了政治局勢,一旦美國人完全撤出這個國家,那麼我們將看到什麼才是塔利班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他們一直說要做的事。」

塔利的閃電奪取阿富汗,為中東區域情勢投下震撼彈。這將為阿富汗人民未來的處境,以及美國國內政治帶來什麼樣的後續效應,可能還需要更長一段時間的觀察。

 延伸閱讀 

 阿富汗徹底變天 塔利班究竟是誰?
 美國急凍阿富汗央行資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