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血棉花」效應 中國怒關美供應鏈審核機構深圳辦公室

  • 時間:2021-08-23 10:2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新疆「血棉花」效應 中國怒關美供應鏈審核機構深圳辦公室
國際間關注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問題,國際品牌更陸續表態拒用新疆來源產品,但中國對外界指責強硬反對,更直接關閉了勞動審計公司的駐中國辦公室。圖為中國新疆瑪納斯縣的棉花廠。 (AFP)

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人脅迫強迫勞動引發國際間關注後,國際品牌開始關注供應鏈中是否隱含強迫勞動成分。而中國在頻頻否認後,最新的動作是關閉了美國供應鏈管理審核相關的審計機構維泰(Verité)的駐中國辦公室。《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指出,這是北京警告跨國企業對中國強迫勞動的指責「零容忍」,但最後受害的是中國的代工廠。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位在中國深圳市的維泰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Verité (Shenzhe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已經大門深鎖,這家公司是總部位於美國麻州勞工權益非營利組織維泰的在中國的分支機構。深圳維泰在中國的審計行業中並不是大型機構,但作為針對供應鏈勞動情況的第三方審計單位,在參與調查新疆強迫勞動的審計工作後、遭到中國政府關閉。

官媒撰文公開抨擊後遭突擊檢查

報導指出,新疆強迫勞動生產引發的「血棉花」事件,除了中國民眾抵制H&M、耐吉(Nike)等歐美品牌之外,深圳維泰幾乎在同一時間、也就是今年3月成為中國官方討伐的對象。當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指責這家美國非營利組織和其海外團體「炮製新疆強迫勞動」,聲稱深圳維泰就是受「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調查新疆強迫勞動的機構。而深圳維泰今年4月遭中國安全人員突擊檢查後,辦公室現在已經人去樓空。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長期專注觀察中國經濟發展,位於紐約的獨立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China Beige Book)執行董事謝扎德·卡齊(Shehzad Qazi)看法表示:「中國釋放的信號就是,對於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他們是不會容忍的。他們不希望任何人詢問那些工廠、以及那些教培中心的情況。」

此外,有不具名人士向媒體透露,維泰這家非營利組織通過調查,為努力解決勞工權益相關問題的跨國企業提供可信的報告,維泰也在業界享有聲譽。

中企找不到第三方做勞動審計

報導也指出,由於美國國務院於7月和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及勞工部發表最新版的「新疆供應鏈商業諮詢」(Xinjiang Supply Chain Business Advisory)指引,要求美國企業或個人若未退出與新疆有關的供應鏈、合資或投資企業,可能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高風險。同時美參議院也通過《防止維吾爾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待完成立法程序後,未來美國進口商必須證明來自新疆的產品沒有涉及強迫勞動。

對美國企業來說,要遵守美國的法規要求的壓力越來越大,當然也對中國政府造成風險。中國作法則是掐斷這些勞動審議。但卻會讓所有跨國企業找不到第三方來做勞動審計,恐導致這些企業將產業鏈移出中國,如此一來,中國的代工廠勢必也會受到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