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魯閣號事故 運安會追出更多違法疏失真相

  • 時間:2021-08-24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太魯閣號事故 運安會追出更多違法疏失真相
太魯閣號事故再度凸顯台鐵與工安等層層管理問題。圖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院長視察太魯閣號事故現場。(行政院提供)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23日)發布今年4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的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重大事故事實資料報告,結果從台鐵局到專案管理、設計監造以及施工廠商身上,追出更多違法及疏失的真相。運安會直言,乘客是跟台鐵買票,台鐵不能因為工程外包,就認為乘客的安全與台鐵無關。

瞭望員撤守 埋下重大悲劇引線

運安會23日在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調查報告中指出,台鐵和仁隧道到清水隧道間的事故邊坡,曾在2016年10月掉落一顆重達20噸的大石頭,並且落在東正線和西正線中間,因此才會在這裡展開邊坡防護工程,而且一開始還設有瞭望員日夜駐守,以防遇到緊急事故時,可以立即通報行車調度所。

但是負責施工的廠商東新營造,卻在今年3月向台鐵申請取消派員瞭望,不料取消還未滿20天就出事。運安會鐵道組組長林沛達說:『(原音)那所以從(民國)105年的10月,它就已經有人員24小時駐守,而且配有行調無線電。那在2月24日東新營造完成了主結構之後呢,在3月10日花蓮工務段就進行了申請,說把這個人員撤離;那台鐵局在3月15日發函核准,因為主結構已經完成了,所以西正線應該可以獲得保護,所以3月15日就把這個人員撤離。』

不僅如此,工地主任李義祥又在台鐵明訂清明連假禁止施工期間,一大早就開著一度熄火、電瓶有問題的事故卡車,和非法移工阿好前往事故工地放置廢輪胎;工地現場還有其他4名沒有工作證的黑工,已在西正線上方、也就是要架設的明隧道下方綁鋼筋。

而當輪胎卸載後,李義祥要將這台重7噸的卡車開往施工便道斜坡下方時,卡車再度熄火。李義祥於是指示阿好將停在上坡的怪手開過來,再用卡車上放置的一條可承重3千公斤的吊帶,綁在兩車之間,試圖用怪手拉動卡車。不料在拉動過程中,吊帶鬆脫,導致卡車翻滾至邊坡下的東正線,即使阿好立即跑到和仁隧道口揮手示警,但由於列車剛出隧道時的亮光炫目,司機第一時間無法看到,等發現異狀、緊急鳴笛並踩下煞車時,已經無法挽回這場悲劇。

工程外包就免責? 莫忘乘客是向誰買票

運安會專門委員李綱指出,事故現場的施工便道既是彎道、又是下坡,非常容易打滑,加上各種大型工程車輛進出,東新營造卻未在便道上施作瀝青混凝土,轉彎處也未加裝護欄,邊坡也沒有放置紐澤西護欄;而且門禁鬆散,操作怪手的工地主任和非法移工也沒有操作怪手的合法證照。

李綱強調,整體工程管理和工地安全,從負責專案管理的中棪工程、負責設計監造的聯合大地以及施工廠商東新營造,都出現連串問題,業主台鐵絕不應以工程外包,忘了乘客是跟台鐵買票。李綱說:『(原音)講直白,任何案子你不能夠因為你說這個是外包,所以乘客的安全就跟你沒有關係,這個是我想後續檢調他們也會去釐清刑事甚至民事的責任,但我們只能夠還原事實,但是後面還要去分析、做一些比較積極性的建議。譬如說,建議他、你要怎麼去管你的工地或管你的包商,而不是只是簡單回答說,我已經叫他不要施工啦,但是他自己去施工,這是沒有人可以接受的。因為那個契約關係,乘客是跟台鐵買票的。』

改善建議計畫遭退 台鐵須重新提交

由於這起事故的罹難者當中,有30人都是購買站票的旅客,外界質疑台鐵是否應重新檢討傾斜式列車販售站票的政策?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則認為,有待後續探討分析。他說:『(原音)老實講,高鐵也有站票;那台鐵這次站票的確看到它造成罹難的比例很高,那是不是需要到要去禁止站票?這個有待詳細地分析,包括之前台鐵有沒有因為站票產生這樣嚴重的事故?然後呢,我們也會去看國際上,特別這個列車HITACHI是日本製的,普悠瑪也是日車,我們會去看日本發生的重大事故,有沒有類似需要關切的。』

不過面對罹難者家屬代表痛批,台鐵從2018年發生普悠瑪號事故迄今,儘管運安會已針對台鐵提出18項改善建議,但今年卻再度發生死傷更為慘重的太魯閣號事故,質疑運安會除了調查事故真相外,究竟有沒有辦法督促台鐵落實改革?

楊宏智則表示,運安會不僅會追蹤列管,也會每3個月或6個月,針對列管事項要求被列管單位積極回應。因此運安會在去年10月19日發布普悠瑪事故補強調查報告後,台鐵也在今年4月提出改善建議計畫,只是在5月時遭運安會委員會審視後退回,預計近期就應送出新的改善建議計畫。楊宏智說:『(原音)他們所提出來的改善建議,包括我們的專業調查小組看的結果、委員會看的結果,都沒辦法接受,就是直接退回給台鐵,要它重新把改善建議計畫書再送過來。那我們委員會一個月一次,所以應該是5月第一個禮拜,委員會審查不通過,電子文就會過去了,所以現在8月份,我們應該是要求3個月要送過來。』

至於台鐵局則表示,已規劃28日上午10時假台鐵花蓮工務段會議室舉辦首場台鐵安全改革說明會,並邀請罹難者家屬及傷者參加,後續也將依序於台東、台北、花蓮分區輪流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