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爾街日報:中國強大疫苗民族主義 反助台灣取得第一批BNT疫苗

  • 時間:2021-08-29 14:14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華爾街日報:中國強大疫苗民族主義 反助台灣取得第一批BNT疫苗
美媒表示,因中國強大疫苗民族主義反讓台灣可提早取得BNT疫苗。圖為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 (AFP)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衛生部門擔心批准外國疫苗可能導致削弱民眾對中國國產疫苗的信心,因而一直遲遲不肯批准首支外國COVID-19疫苗,也就是德國BioNTech(BNT)疫苗,顯示其強大的疫苗民族主義作祟,而這也反而促成原本準備供應中國的BNT疫苗轉而送至台灣,使台灣因此受惠。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雖然採用傳統方法製造的中國疫苗已經證明可以有效預防住院,但中國公共衛生專家一直在推動引進更有效的西方疫苗,原本預計幾再7月之前批准採用先進的mRNA技術的BNT疫苗,但中國衛生部門擔心,若批准BNT疫苗,恐使民眾對中國國產疫苗產生懷疑,因而破壞原本預計在年底前實現的疫苗接種目標計畫,此外,對於這款BNT疫苗對新的變種病毒能提供多少保護力也令衛生單位懷疑,因此遲未批種這支外國疫苗。

中國為自家mRNA疫苗爭取時間

根據疫情大流行初期的臨床試驗顯示,BNT對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約95%,而中國科興為51%、中國國藥為79%。不過以色列的數據,BNT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下降至64%,至於中國疫苗的相關數據則是很少。

此外,據知情人士和中國製藥業高層表示,延遲批准外國疫苗還可為中國製藥商推出自己的mRNA疫苗贏得了更多時間。因為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正在與兩家中國私營製藥商合作開發一種mRNA疫苗,該疫苗將可以與BNT疫苗直接競爭。

台本月到貨BNT疫苗原擬運往中國

BNT於2020年初與中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建立合作關係,兩家公司成立了2億美元的合資企業,最終在上海生產疫苗。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家德國公司希望與一家有影響力的中國企業集團合作,就是希望有助於其疫苗在中國獲得批准和廣泛銷售。知情人士還透露,復星銷售人員一度告訴醫院,他們可以在 8 月之前開始批量發貨。

不過就在中國遲未批准下,報導也表示,專用於中國的BNT疫苗現在將前往台灣,台灣衛生官員表示,他們預計第一批將於本月提前發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