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評鑑成效遭質疑 司法院:法官開庭態度已明顯改善 評鑑已採雙軌制

  • 時間:2021-09-02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評鑑成效遭質疑 司法院:法官開庭態度已明顯改善 評鑑已採雙軌制
司法院。(資料照片/歐陽夢萍 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立委吳玉琴、邱顯智今天(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法官法修法至今,人民直接請求針對法官、檢察官進行評鑑的案件全都沒有成立,他們憂心這項制度無法發揮監督、糾舉功能,並提出5項改善建議,包括降低民眾請求評鑑的門檻及修法採「雙軌制」,讓民間團體與民眾皆可提出評鑑請求。

對此,司改會回應指出,司法院自法官法「個案評鑑新制」施行以來,積極提供民眾申請評鑑管道,並協助諮詢事宜。法官評鑑委員會受理民眾提出的評鑑申請後,都善盡積極主動的調查義務,包括調取法庭錄音並行勘驗、通知民眾補正等。而新制的評鑑委員會外部委員也佔全體委員的7成,廣納社會各界多元觀點,獨立、公正行使權限,並非多屬體制內人員。

司法院表示,司法院非常重視人民對於司法的感受,因此將開庭態度的改善作為改進的重點,依據民國109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各法院法官的開庭態度的確有明顯改善;且根據統計,民眾多是以不得聲請評鑑的「法律見解」來聲請評鑑,因此無法成案。

司法院並指出,自「個案評鑑新制」實施以來,法官評鑑委員會共計收案300件,審結159件,其中有1件成立,並送職務法庭審理,報載民眾提出的評鑑案達622件,是將法院、檢察署合併計算,也未扣除法官評鑑委員會尚未審結的案件;且依據統計資料,舊制也曾有一年沒有案件成立,因此並非退步。

司法院最後強調,「個案評鑑新制」將請求對特定法官進行個案評鑑的權利交還直接感受法官執行職務表現的當事人、犯罪被害人,不必再假手他人,且人民除了可以委任律師提供協助外,律師公會也可以申請法官評鑑,因此現制已採行「雙軌申請制」。司法院也會認真聆聽外界建言,持續精進法官評鑑機制,以汰除不適任司法人員,讓司法更受人民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