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沈迷與淨化內容監管壓境 中國213家網遊業者急簽投名狀

  • 時間:2021-09-24 15:04
  • 新聞引據:、北京新浪網、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沈迷與淨化內容監管壓境 中國213家網遊業者急簽投名狀
中國官媒發文指網路遊戲是「精神鴉片」,隨後便推出防沈迷工作,限制未成年只能在週末玩1小時遊戲。(圖:維基百科)

中國近期開始鎖定網路遊戲產業,強勢推動「防沈迷」政策,繼限制未成年人平日禁打外,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23日晚間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網絡遊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要求業者必須確實執行方案,全力做好防沈迷工作,而在監管大旗下,立刻有包括騰訊、網易等213家單位聯名響應。

《北京新浪網》報導,在網路遊戲防沉迷面臨強監管「組合拳」的背景下,行業自律公約正式公布,《路透社》也報導,在公約中明確要求遊戲企業要全力做好防沈迷工作,建立「一把手」責任制,且必須全面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路遊戲得防沈迷實名驗證系統。

這份公約明確點出防沈迷機制中,實名認證是不可繞過的一環,無論是遊戲企業或小遊戲平台都必須堅決落實實名驗證,也必須與官方防沈迷驗證系統連結,得注意的是,公約中還對用戶識別的精準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鼓勵遊戲企業積極探索運用人臉識別等手段進行身份驗證。

官方控管實名制 鼓勵以人臉辨識驗證身份

同時在中國官方宣布網路遊戲業者只能在週五六日和法定假日的20時到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的服務後,公約也要求這項規定必須要堅決執行遊戲時段的時間限制和儲值消費額度,且要堅決禁止政治有害、虛無歷史、污穢色情、血腥恐怖等違法違規內容;堅決抵制拜金主義、「娘炮」等不良文化。

公約中也再次強調,遊戲電商平台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賬號租賃交易服務;遊戲陪練平台要集中清理違法違規信息和帳號,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陪玩、代練等服務。

對於這份公約,上海資深業內人士認為,公約內容比先前公布的防沈迷規範更為細化,從目前遊戲防沈迷工作力度來看,政府應該是會長期執行,會要有結果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