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質外交傷中國聲譽 孟晚舟案難逆轉美中對立(影音)

  • 時間:2021-10-01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BBC,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人質外交傷中國聲譽 孟晚舟案難逆轉美中對立(影音)
孟晚舟24日獲釋後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外宣讀聲明,感謝中國與中國人民的支持和幫助。(圖:特約記者張雅如)

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日前與美國達成協議,讓她得以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而遭中國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也隨即獲釋返國。專家分析,中國的人質外交雖然達成目的,但中國的外交形象將因此受損,美中長期以來的對立,也並不會因孟晚舟案而出現明顯改善。

華為公主返國 受英雄式接待

中國通信巨擘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同時也是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9月25日意外與美國司法部,就她被控詐欺等罪名達成一項緩起訴協議後,結束長達3年在加拿大的居家軟禁,返回中國。孟晚舟搭機返國時,在機場接受了英雄般的高規格接待,上百名支持群眾揮舞著五星旗聲援她,中國官方電視台也全程轉播孟晚舟返國的過程。

加拿大兩人質獲釋 中國聲譽受打擊

而在孟晚舟獲釋後,加拿大政府也隨即宣布,被中國關押的加拿大人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與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獲釋,同時也迅速返回加拿大。他們兩人普遍被認為是中國為報復孟晚舟遭逮捕的「外交人質」,兩人返國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親自前往接機。

孟晚舟的獲釋,雖然結束了中國、美國與加拿大這3年來的嚴重外交爭端,但許多分析人士指出,這起形同人質交換事件,將打擊中國的名聲。中國過去雖然否認孟晚舟與兩名加拿大人被捕有關聯,但孟晚舟與兩人幾乎同時獲釋,等同證實中國扣留兩人當人質。這種人質外交的作法,讓許多國家擔憂,未來任何人到中國旅行都可能面臨被任意逮捕的風險,甚至成為外交政治的籌碼,尤其單從孟晚舟案來看,中國這個作法表面似乎獲得成功。

香港浸會大學(Baptist University)政治科學研究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就認為,中國未來可能再度動用這種「人質外交」手段。香港浸會大學政治科學研究教授高敬文:『(原音)我認為中國可能會想再次進行這種人質外交,因為它在某種程度上有用,但同時,它也惡化了中國在全世界的形象,以及中國與許多關鍵夥伴的關係。』

孟晚舟獲釋 中國政治宣傳大好機會

不過,儘管國際聲譽可能受損,但一些專家指出,中國仍然會大力推動孟晚舟一案在中國國內的政治宣傳,將她的返國標榜成一次重要的外交勝利,讓孟晚舟成為遭到惡意指控,以及美國在打壓中國高科技產業時,一位「政治迫害」中的受害者。

孟晚舟承認欺瞞匯豐 華為將難脫身

孟晚舟之所以在2018年遭到逮捕,是因美國指控她欺騙匯豐銀行(HSBC),導致匯豐銀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而面臨起訴。根據美方資料,華為一間子公司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孟晚舟欺騙匯豐,聲稱華為已切斷與該子公司的連繫,結果導致匯豐銀行觸法。在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中,孟晚舟雖然沒有「認罪」,但她承認有誤導匯豐銀行的這個事實。

華為被川普名列黑名單 拜登不致取消

美國司法部已經表明,孟晚舟案不會影響他們繼續對華為進行的詐欺、竊密等刑事訴訟。孟晚舟坦承誤導匯豐,可能會是未來華為訴訟案的證據之一。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擁有中國軍方背景的華為一直是美中科技衝突的主要目標。美國商務部在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實體清單,限制華為取得美國的關鍵晶片技術。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美國也並未解除這項制裁。

高敬文教授認為,孟晚舟的獲釋,並不會讓華為從司法追訴與美國制裁中脫困。高敬文說:『(原音)我認為華為仍面臨其他指控,華為在黑名單上,它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而華為已經成為,做為一家公司,它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議題,一項安全議題,在許多國家內,包含加拿大在內。』

對中強硬聲浪 華為制裁解除機會不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傑富瑞集團(Jefferies)的分析指出,在孟晚舟獲釋後,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已經批評這是拜登對中國「投降」。因此,拜登政府在面臨要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壓力下,未來解除對華為制裁的機會並不高。

短期有談判空間 長期對立難改變

不過,孟晚舟案的暫時落幕,的確化解了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外交衝突。「南華早報」分析,這可能為中國與美加,在某些議題上開啟了一些合作與談判的空間,像是解除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關稅等議題。

儘管如此,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中國外交政策專家狄倫‧羅(Dylan Loh)認為,美中長期的對立態勢仍然很難因此改變。

南洋理工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專家狄倫‧羅:『(原音)短期而言,我認為這代表中國希望正常化與美國的關係,或甚至希望與加拿大在一些領域合作。所以短期來看,也許我們將看到緊張出現部分緩解,而他們的關係,以目前這麼糟的狀態看,將不會完全走出谷底,但長期來說,我認為這將帶來困難的挑戰,對中國也是。』

聯合印太盟友 拜登確立長期抗中姿態 

就在孟晚舟返國的同一天,拜登與澳洲、日本與印度三國領袖,首次面對面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美國、英國、澳洲也剛宣布建立防衛聯盟,以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這些都被認為是美國在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不斷壯大的影響力。

隨著拜登政府持續在各個戰線採取與中國對抗的姿態,孟晚舟案看來只是一場美中加三國之間外交衝突的短暫落幕,難以逆轉美中長期對立的態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