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季開跑 醫學獎先登場 mRNA研究者大熱門

  • 時間:2021-10-04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諾貝爾季開跑 醫學獎先登場 mRNA研究者大熱門
諾貝爾獎章。(AFP)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季今天(4日)登場,將率先公布醫學獎。被應用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被專家認為是得獎的大熱門。

不過根據法新社對專家的調查顯示,乳癌治療的突破、風濕病新治療方法,以及表觀遺傳學、細胞粘附、抗生素耐藥性等研究,也都被認為有獲獎的可能。

由於COVID-19疫情仍持續,今年有兩個名字特別被提到﹕匈牙利的女性科學家卡林柯(Katalin Kariko)和美國的魏斯曼(Drew Weissman)。他們是mRNA 疫苗的先驅者,是美國賓州大學的教授。

他們在2005年公布的發現,被應用於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mRNA技術。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10億人接種了這類COVID-19疫苗。

這個技術用在其它疾病上,也同樣顯示了令人振奮的效果。

瑞典科學記者比約克斯騰(Ulrika Bjorksten)告訴法新社:「如果諾貝爾委員會今年不把獎頒給mRNA疫苗技術,將是一個錯誤,即使這項技術仍有其風險。」

她認為,這兩人也可以獲得化學獎。

卡林柯和魏斯曼已經領取多項榮譽,包括被視為諾貝爾獎風向球的美國拉斯克醫學獎(Lasker Prize)。

根據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設立的諾貝爾獎,從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適逢120週年,將從今天至11日,依序揭曉醫學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經濟學獎。得主獎金均為1,000 萬瑞典克朗(約114 萬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