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神病患強制住院擬改法院裁定 司法院建議行政審查不宜廢除

  • 時間:2021-10-06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精神病患強制住院擬改法院裁定 司法院建議行政審查不宜廢除
衛福部長陳時中。(劉品希 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6日)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衛福部除了規劃設置「司法精神病房」,也在修訂「精神衛生法」,將病患強制住院由現行的衛福部審查會審查,改由法院裁定,並採取「法官保留」制;對此,司法院表示,同意採取「法官保留」制,但審查會行政檢視功能不應廢除。

日前發生屏東超商精神病患傷人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重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6日安排衛福部、司法院、法務部、警政署專題報告現行精神衛生法令規範並檢視社區復健及支持資源建置是否足夠。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為降低不穩定精神病人的暴力風險,減少社區精神病人危機事件,衛福部已立即啟動高風險個案關懷專案,列為加強訪視對象,提供居家醫療,督促規則服藥。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也推動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除了布建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建立社區緊急精神醫療處置,運用居家治療或強制社區治療,提供必要的社區精神醫療服務,像是使用長效針劑;衛福部也結合法務部,規劃籌設「司法精神病房」,專責收治法院裁定監護處分的潛在暴力風險精神病人,提供積極治療,預計今年補助1至2家醫院設置,未來北、中、南、東部共計將有4至6家醫院設置「司法精神病房」。

此外,衛福部也修訂「精神衛生法」,強化精神病人強制住院機制。他說:『(原音)修訂精神衛生法,以強化精神病人強制住院的機制,目前強制治療許可刻正與司法院研擬,改由法院裁定,並依法官保留原則的方式辦理,將盡速完成法案的修訂,送行政院審議。』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則表示,現行精神衛生法將強制住院交由衛福部設置的審查會進行審查,其中包含專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病人團體代表等多方成員組成,經與衛福部討論後,司法院同意採取法官保留機制,但認為仍應維持審查會的行政檢視功能,作為聲請強制住院前必須踐行的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