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本周審精神衛生法 民間聯盟護人權:強制治療應減為7天

  • 時間:2022-04-19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院本周審精神衛生法 民間聯盟護人權:強制治療應減為7天
精神衛生法修法民間聯盟19日提出九大訴求,希望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林詠青攝)

行政院版「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本周將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精神衛生法修法民間聯盟今天(19日)再提九大訴求,除了希望社區支持到位、決策納入使用者之外,更強調強制性治療應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人權精神,將強制住院由14天減為7天。

社區入家工作者專業促進聯盟發言人廖福源指出,這次「精神衛生法」修法,主要就是為了回應CRPD的人權公約,尊重病人的尊嚴、自主與人身完整性。台灣失序者聯盟理事長王修梧進一步說明,衛福部這次修法並未事先透過系統性訪談、問卷調查等方法嘗試理解患者想法,有違CRPD精神,希望未來在擬定相關法律及政策的初期,所有決策程序都應該密切諮詢障礙者。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陽明交通大學公衛所教授黃嵩立指出,這次修法雖將「強制住院」改由法院裁定來保障患者,但基於人權公約,政府仍須努力將強制住院的情況減到最低,因為強制住院的患者受創是常見情況,長期來說反而損害醫病關係,對患者後續復歸社會沒有幫助。黃嵩立說:『(原音)因為強制治療並不是說我們為病人好,事實上,被強制治療的人,他們有非常多受創的經驗,而且強制治療會破壞醫病中間的信任關係,對長期的治療來講,是非常有害的強制、脅迫人身自由的一個方式。』

黃嵩立強調,強制住院緊急安置這次修法延長至14天,民間版則希望縮減為7天,加速讓當事人獲取需要的治療,也減低法院審理期間造成的人身自由侵害。

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張朝翔指出,這次修法既然把「社會支持」寫入法條,民間聯盟也希望政府能夠投注更多資源。目前病患的出院轉銜機制不夠受到重視,如果可以參照美國、加拿大的做法,在患者入院時就備妥出院後的社區資源地圖、居家社區支持等,把社區端跟醫院端結合得更緊密,更能協助病人正常生活。聯盟強調,期待這次修法以平等尊嚴為核心,全方位保障患者權益,讓社會真正理解多元處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