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神病患不漏接 社區心衛中心與關懷員逐年擴增

  • 時間:2022-11-29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精神病患不漏接 社區心衛中心與關懷員逐年擴增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社區關懷員與心理衛生社工人數將逐年擴增,希望協助更多精神病患穩定用藥,也要從前端找出更多潛在個案。(Rti資料照)

立法院今天(29日)三讀通過「精神衛生法」,將在全國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社區心衛中心具可近性,預計2025年全台設置71處,社區關懷員與心理衛生社工人數也將逐年擴增,希望協助更多精神病患穩定用藥,也要從前端找出更多潛在個案。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29日受訪時表示,「精神衛生法」修訂納入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讓社區心衛中心在執行上有更多法源依據。他指出,全世界先進國家皆設有社區心衛中心,簡單說就是心理的衛生所,必須具備可近性,去年全國已有8處社區心衛中心,今年可擴充至27處,預計2025年要增加到71處,2031年則要達到100處,其重點任務除了給予個案協助,也可提供一般民眾免費心理諮商。

諶立中指出,9成5以上的精神病患都需長期服藥,為讓病患穩定用藥、連結各項資源,個案管理師的角色相當重要,但過去全國僅96名個案管理師,在「社會安全網1.0」計畫實施後,開始聘用心理衛生社工,「社安網2.0」計畫上路後,更進一步擴充個案管理師、也就是社區關懷員的人數。他表示,「社安網2.0」計畫預計至2025年完成,共要聘用1千名社區關懷員,人數較過去增加10倍,負責處理一般精神病患,另外還要設置420名社區心衛志工,負責處理問題較複雜的精神病患,比如有精神病又同時吸毒、有家暴或自殺行為者。

諶立中表示,未來這1,400名社區關懷員與心衛社工將配置在具可近性的社區心衛中心,有利於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個案家訪,了解其生活環境,並進行個案需求評估。他說:『(原音)社區心衛中心一旦建立起來,社區關懷員、社區心衛社工都可以坐在裡面,每個社區心衛中心我們還編了4位心理師在裡面,還多編1位職能治療師、2位護理師,這樣的話,除了剛剛原來講的這些任務以外,他也可以執行一些別的任務。』

諶立中指出,這次「精神衛生法」修法也走向前端預防的角度,推動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該計畫原本叫做「高風險計畫」,已試辦3、4年,是針對已確診的精神病患,由各縣市合作的醫療院所派團隊至個案家中處理,但因很多個案其實從未被診斷與治療過,社會局訪視家庭時,常會發現「一些怪怪的個案在家裡或社區裡」,因此便擴大原先計畫,升級為「高風險優化計畫」,由鄰里長、社工或其他公務人員等第一線人員透過簡單的評估量表檢視個案,希望能早期發現、介入,再由醫療團隊至家中評估、診斷、並協助就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