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管是「政治家辦報」或「黨媒姓黨」 只能有唯一的聲音實在好恐怖

  • 時間:2021-10-14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管是「政治家辦報」或「黨媒姓黨」 只能有唯一的聲音實在好恐怖
中國當局已啟動反壟斷和數據安全打擊行動,以加強對阿里巴巴等網路巨頭的控制。(AP/達志影像)

10月8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公佈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徵求意見》提及「其中包括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等」,為什麼「負面清單」發佈會引發熱議呢?

市場化的黨媒官媒不斷沒落,摸索公有資本、非公資本在內的深度融合後,出現迴光反照現象。不過,中共想防止藉媒體融合發展之名淡化監管,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近幾年,新聞機構把一些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帳號外包出去,導致中國新聞機構商業化嚴重,也失去了「黨媒姓黨」的新聞立場神聖性。

中共緊縮資本不許涉足行業的準則和規定

「負面清單」必須看懂「黨媒姓黨」的原則不能變,看懂新聞必須為中國民族偉大復興服務,必須為堅持共產黨的基本價值觀服務,那就不能讓傳媒商業化繼續惡化。因此,第一步就得處理資本控制的媒體平台。然後在這個基礎之上才是若干非公資本控制的媒體出現的那些亂象。

中共認為中國現在出現一種危險,有些媒體在人民群眾看著是黨媒、官媒,其實這些媒體加入了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新媒體和明目張膽地批評詆毀中共的公知不同,新媒體並不直接發表攻擊黨和國家的言論。

不過,一旦談及有關中共方針政策的內容,這些新媒體就開始利用春秋筆法來針貶有關方針政策,為自己牟利。「負面清單」劍指亂象,除了從源頭斬斷利益鏈,另一方面,進一步引導和鼓勵公眾帳號資訊服務平台和生產運營者大力生產對黨有利資訊內容價值。

資本控制的媒體平台是意識形態鬥爭

中國的新聞事業是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下的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是黨和人民的喉舌,擔負著反映輿論、引導輿論的重要任務,不同於民主國家媒體的第四權角色。

與此同時,網路的發達又伴隨出現了資本控制媒體平台、大量的非公資本從事新聞編採業務的現象。也就是說,被資本控制的媒體一方面為了賺錢,一方面控制輿論,結果就是奴役人民,卻無法為共產黨服務。

在媒介市場化、產業化的背景下,中共認為「人民群眾」變成了媒體消費者,變成了少數人賺大錢的工具,媒體成了資本權貴集團自我推銷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舞台。

媒體平台國有化是中共當務之急

過去毛澤東有個說法,叫做「政治家辦報」,習近平上台後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黨媒姓黨」。近幾年,中國的自媒體行業良莠不齊,各部門各平台也在積極落實「清朗行動」,不斷進行淨化網路環境。中共想要防止有心人利用熱點事件進行過度炒作,或者趁機製造焦慮,下一步就是會對自媒體加強管制。


毛澤東閱讀《人民日報》,攝於1961年。(圖:Wikimedia Commons)

對中共而言,不斷完善自身審批管理中的不足,所以要跟進監管。而輿論陣地建設中的不足,中共必須增強把關能力。同時,非公資本以往那些不合規範的投入,阿里巴巴劣跡斑斑,必須要即時清理。

直言之,馬雲深耕重要的媒體集團,入股財新,增持新浪微博,與新華網合辦新媒體公司(新華智聯科技公司),和新華旗下的《經濟參考報》《中國證券報》《現代快報》《瞭望週刊》《半月談》等報刊雜誌建立良好關係。

中共出手了,阿里媒體帝國還撐得住嗎?

眾所周知,阿里巴巴建立起了一個龐大的媒體帝國,通過資本投資收購,從傳統報刊到新媒體、從圖文媒介到影片網站,覆蓋面非常廣。中共無法接受阿里巴巴居然可以操控輿論,例如天貓總裁蔣凡被爆出軌,上了微博熱搜,沒想到很快被刪了。今年8月阿里巴巴爆發女員工被侵犯事件,原本阿里巴巴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女員工被迫到處求助,最後才引爆輿論。

直言之,官媒黨媒關鍵是思想統一、信仰堅定,而當前久病難治的背後,仍是龐大畸形的利益鏈條。中國國家發改委通過這個技術性的「負面清單」規定,儘管還沒有解決問題,但是已經畫出紅線進行亡羊補牢。

 延伸閱讀 

辱華車貼會讓中國倒?愛國爛片能讓中國強? 中共統治還是依靠仇恨和盲從
可悲可嘆 「流量經濟」讓中國網紅的心理和身體都病了
「盲盒經濟」反映了中國人民被資本控制下的畸形心理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