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智庫:習仿毛時代運動方式迫害維族 監控手段正逐漸伸到香港

  • 時間:2021-10-19 16:2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澳智庫:習仿毛時代運動方式迫害維族 監控手段正逐漸伸到香港
澳洲智庫再披露中國政府在新疆壓迫維吾爾族手段,並警告監控手段正延伸到香港。圖為新疆再教育營。(AP/達志影像)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19日發布一份新疆報告指出,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國政府正以仿毛澤東時代的「運動式執法」的治理模式來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同時正把一些監控民眾的手段複製到其他省份,甚至慢慢擴散到香港。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今天發表研究報告壓迫的結構」(The architecture of repression),揭露中國政府於新疆推行種族滅絕的來龍去脈和具體操作情況。

報告指出,隨著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暴動及其他與維吾爾族人有關的暴力衝突爆發,中國政府認定「恐怖主義勢力」、「極端主義勢力」和「分離主義勢力」為造成新疆不穩定的「三股勢力」。

《德國之聲》以及《中央社》報導,習近平2014年4月到新疆巡視後,提出「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後,同年5月新疆就展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同時在2016年陳全國出任新疆黨委書記後,2017年開始便推行「再教育營」等措施。

習喊打老鼠 地方政府全部動起來

這份報告引用了上千個從新疆洩漏出來的警察報告以及其他官方文件,發現中國政府在新疆所運用的治理模式,與毛澤東時代推動的「運動式執法」有許多相似之處。報告指出。除了之前已揭露的大規模關押與強迫勞動之外,新疆當地居民還會被強迫參與所謂的「政治性劇場」,包含公判大會丶揭批丶宣示丶政令宣導課程以及喊口號。

而中國政府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的過程中,透過推動5種關鍵政策將共產黨的黨政系統深入到維吾爾人的生活中。這5個關鍵政策包含了在社區設置警務室丶推動網格化管理丶推廣訪惠聚丶建立「三位一體工作機制」以及推動「十戶聯防」。這些政策賦予了新疆的社區和村幹部特殊的權力,讓他們可以對居民的行動和情緒進行監控,從而製造令人害怕的氛圍。

報告舉例,像是一名維吾爾族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發表關於對生活無望的帖子,就會被認為是對區域穩定造成威脅,也讓他成為當地警察的目標。

連坐嚴密監控 羅織罪名就拘捕

除了在新疆大規模推動與毛時代類似的專門運動與將黨政系統深入到新疆當地外,研究也發現,新疆政法委透過旗下的「反恐維穩指揮部」來操作之前人權觀察曾披露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新疆政府透過該平台對維吾爾人的一舉一動進行嚴密監控,並蒐集大量關於維吾爾人個人資料。這個中國政府在新疆推動再教育營的產物的反恐維穩指揮部的分支還會從遠端去監控鄰近的再教育營。

警方記錄還透露,地方官員為了達成指標,經常羅織藉口拘捕維族人,一些底層的官員曾以「對社會不滿」、「沒有固定地址」或「沒有穩定收入」為理由而拘留新疆的維吾爾居民。同時治理上也以漢族為中心。報告指出,新疆當地大多數的前線官員都是漢人,截至2021年9月止,新疆沒有任何一個縣委書記是維吾爾人。

此外,中國政府除了設立「再教育營」之外,還要求維族人接受當局指定的漢人「親戚」、要求維族人改變穿著和安居布置、並且破壞維族人的祖墳和清真寺。

ASPI提醒,新疆式「維穩」措施,已經在中國其他地方和香港複製;例如香港的「反恐」部門,就有派人前往新疆受訓,學習當地政府監控民眾的手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