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容不宜 中國毛左網站「毛澤東博覽」被迫關閉

  • 時間:2024-02-23 09: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內容不宜 中國毛左網站「毛澤東博覽」被迫關閉
毛澤東博覽網20日在其首頁發出關閉通知。(網路圖片)

由中國挺毛左派人士成立、屬毛左網路陣地之一的「毛澤東博覽」網站20日公告,當天接到「相關部門」通知,指該站「所載信息不適宜傳播」,要求近期內關閉,引起毛左人士及網友議論。該網站21日已無法進入。

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雖已離世近48年,生前發動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更造成數千萬人非正常死亡,但中國民間始終有一群人懷念及支持毛澤東理念,並對中國改革開放後貧富分化感到強烈不滿。

進入網路時代後,這些毛左人士先後在網路上成立「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毛澤東博覽」、「紅色中國」等網站,作為發表意見及相互取暖之用,有如毛左在中國網路上的陣地。但同一時期,這些毛左網站也都曾被有關單位關切並要求刪文,甚至暫時關閉。

綜合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網上消息,「毛澤東博覽」官網20日發出公告,首先指該站2004年建立以來的20年間,「得到了網友們的熱情支持和鼓勵,內容得以不斷充實更新,在這裡真誠的對大家說一聲感謝」。

公告提到,該站當天「接到相關部門的通知」,指該站「所載信息不適宜傳播」,要求近期關閉,日期「待正式通知」,網友可在該站關閉前抓緊時間,將所需資料下載。

經實際操作及毛左人士反映,「毛澤東博覽」網頁21日已無法進入,但「烏有之鄉」、「紅色中國」等毛左網站仍正常運作中。這一現象,引起不少毛左人士及其他網友議論。

有毛左人士表示,從毛左網站中只有「毛澤東博覽」被關閉來看,看不出當局有打壓左派言論的跡象。但「毛澤東博覽」主要以毛澤東時代的文字及影音史料為主,不知道「怎麼就犯了忌」?

另有毛左網友表示,毛澤東的文字及影音史料在網路上隨處可見,應不會是史料的因素,而可能與運營者的「個人因素」有關;還有毛左網友質問,所謂「相關部門」究竟是哪個部門,為何這麼隨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