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加恩感性憶過往馬利護士學生願望 現用高端疫苗實現幫助窮國承諾

  • 時間:2021-10-29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連加恩感性憶過往馬利護士學生願望 現用高端疫苗實現幫助窮國承諾
國產高端疫苗(圖)獲選參與WHO團結試驗疫苗計畫,成為與WHO共同幫助窮人的武器之一。(食藥署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入選WHO團結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即將在海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高端疫苗國際和公共事務部處長連加恩,日前在接受《新台灣加油》節目訪問時表示,高端疫苗現在是WHO的孩子,和窮人在一起是高端疫苗的使命。連加恩更提及多年前與一位馬利護理學生承諾有機會會幫助馬利人,而現在透過這個疫苗的試驗,我們準備去訓練馬利護士學習打高端疫苗,將有機會去實現這個Taiwan Can Help。

連加恩說明WHO主持的團結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的「團結」Solidarity有做出三個定義:一是各國團結在一起,共享資源,共同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二是非富裕國家團結在一起做試驗,跨洲跨國跨人種,這次就有西非的馬利、亞洲的菲律賓,和南美洲的哥倫比亞三個國家一起,這三個國家衛生部都有出力、出人進行,正是一種團結的象徵。

第三則是因為現在做傳統三期試驗,施打安慰劑方式是有挑戰性的,因此採取共享安慰劑組的方式,也就是不同試驗的疫苗進來,安慰劑組是一樣的,一起共用。簡單說,富國出錢出腦出力,窮國出人出力,富國和窮國團結在一起,幫助第三世界的國家。

4萬試驗人數分散三國進行

連加恩表示,根據疫苗試驗計畫書披露,這次高端疫苗的試驗是2萬加2萬,也就是疫苗組2萬,安慰劑組2萬,這四萬人是分散在三個國家,預估施打後3-6個月可以得到初步數據。連加恩並解釋,台灣的高端疫苗具有五大被WHO旗下獨立的疫苗優先次序小組青睞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儲運便利性,冷運冷藏只需2到8度C。一般冰箱就可以放,以及施打的方便性。這樣的疫苗特性相較一些其他疫苗更適合在窮國普遍施打。

連加恩指出,WHO團結試驗疫苗的宗旨,就是要解決全世界的疫苗不均等(vaccine inequity)問題,希望第二代的疫苗可以趕快站到前線,而我們(參與試驗的疫苗)就是WHO的孩子,WHO的戰疫武器儲備。

連加恩強調,過去有人戲稱有錢的國家去參與WHO就是出錢而不會從WHO獲得好處,但事實上,WHO的宗旨就是跟窮人在一起,跟中低收入開發國家站在一起。因此,當我們入選WHO團結試驗疫苗計畫後,最深層的意涵就是跟WHO站在一起,去幫助中低收入國,幫助這些貧窮人口,跟貧窮人站在一起。


高端疫苗國際及公共事務處處長連加恩說明高端疫苗參與WHO團結試驗疫苗計畫。(圖取自新台灣加油畫面)

「有機會請回來幫助馬利」終可實現

連加恩還說起他和馬利的一段情緣,當知道馬利這個國家在試驗國家名單當中時,心中有非常大的震撼,因為馬利是他去非洲第一個踏上的非洲大陸國家。當時他要去布吉納法索,也就是馬利的鄰國,必須從巴黎坐法航先經過馬利首都巴馬科,但在巴馬科飛機壞掉,就卡在馬利首都兩小時,才起飛赴任到布吉納法索。

連加恩提及他在非洲行醫的最後一年,第三年,要關閉門診,要飛回台灣時,進來一個病人,說他是馬利人。問他怎麼在這裡?他說我們的國家太窮太髒太亂太辛苦,只有布吉納法索Koudougou城有護理學校,他爸爸派他來學護理,當護士以後要回去自己的村子,幫助自己的國家。

這個病人、馬利來的護士學生就送給他一個木雕的大嘴鳥。那位馬利護士學生病人說這個鳥呢,很會吃魚的,我送給你,「你在布吉納法索,做很多善事,我送你這個大嘴鳥木雕。你帶回去,請你不要忘記馬利,請你有一天有機會可以幫助我的國家。」

連加恩說,當時回答:「好,會記得。」但是多年來,都沒有機會實現這個諾言,直到參與這個團結試驗的籌備,準備去訓練馬利護士,怎樣打高端疫苗,心裡有很多感觸,原來透過跟WHO站在一起,跟貧窮人站在一起,透過疫苗的試驗,我們有機會去實現這個Taiwan Can Hel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