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城中城行政調查報告:法規不足 工務局、消防局亦有疏失

  • 時間:2021-10-29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城中城行政調查報告:法規不足 工務局、消防局亦有疏失
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29日下午公布調查報告,指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和工務局有疏失。圖為城中城大樓現況。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0年10月29日 (圖:中央社)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人死亡、43人受傷,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今天(29日)下午公布調查報告,指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和工務局有疏失,包括推動集合住宅檢修作為不足、消防安檢遭住戶拒絕卻未請求聯合檢查、未訂定無管理組織集合住宅的檢查程序、未能與時俱進檢討公安法規,跨機關連繫不足等。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府會依照獨立調查報告追究責任。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釀成慘重傷亡,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已請辭獲准。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29日下午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大火除人為因素,在法規面和執行面也有不足和疏失。

法規不足之處包括現行消防法規沒有明定複合用途建築內閒置場所應辦理消防設施檢修申報;消防檢查強制執行程序緩不濟急,以及城中城大樓未成立管理組織,呈現無人管理狀態。

在執行方面,調查小組指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和工務局各有疏失。消防局推動集合住宅消防檢修申報作為不足,應對城中城大樓專案輔導;城中城消防安檢遭住戶拒絕,應請求其他機關展開聯合檢查;以及未針對無管理組織的集合住宅制訂消防安檢標準作業程序。工務局的疏失則包括未能與時俱進檢討法規,將把15樓以下H2組別建築物納入公安申報;跨機關連繫不足,今年6月3日接獲消防局移請處理通知,卻直到7月19日才發函城中城,也沒有派員查核,以及不積極協助城中城大樓成立管委會。

調查小組成員、律師周元培說:『(原音)但是經我們調查,本件100年(2011)間確實消防局曾函請工務局輔導城中城大樓成立管理組織,工務局也在同年函請該年度輔導廠商協助城中城大樓成立管委會,但最終並沒有成功。另外,就我們得到的資料,民國100年,工務局確實以電話方式宣導。不過,這個時間已經超過10年,我們認為針對對城中城大樓仍然沒有積極作為,所以在行政作為的積極度上尚有不足。』

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成員共11人,由副市長林欽榮、律師周元培擔任共同召集人,涵蓋消防、建築安全、法律領域的專家學者,調查過程曾約詢當地里長、城中城自救會總幹事及相關局處人員,經7次開會討論後,提出68頁調查報告。

調查小組今天公布報告結果,高雄市長陳其邁並未出席引發討論。周元培表示,小組曾討論是否邀請陳其邁出席,但考量調查報告是對外公布,不是向陳其邁說明,所以不希望他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