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西林火肆虐慘重 研究:人類引發氣候變遷為主因

  • 時間:2021-11-02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西林火肆虐慘重 研究:人類引發氣候變遷為主因
美西林火肆虐慘重 研究:人類引發氣候變遷為主因。圖為美國加州從2021年8月14日開始的卡爾多山林大火(Caldor fire) (AFP)

根據1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由人類活動導致的嚴峻氣候變遷,是美國西部經常遭到前所未見森林大火肆虐的主要原因。

在2001年到2018年之間,林火每年平均摧毀美國西部1萬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1984到2000年之間的兩倍。

由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布的這項研究的領導學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氣候學家傅容(Rong Fu)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它發生的比我們先前所預期的要快非常多。」

為了瞭解是什麼因素導致情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惡化的如此嚴重,一個由傅容領導的美國研究團隊,分析了顯示空氣乾燥程度的「蒸氣壓差」(vapor pressure deficit, VPD)中的不同運作因子。

蒸氣壓差代表空氣中實際的水氣含量與空氣中可容納的最大水氣含量之間的差異。壓差愈大,會有愈多的水氣從土壤和植物中釋放到空氣中,使土壤和植物變乾燥,創造出更有利於林火的環境。

科學家已認定,美國西部日益增加的森林野火,與在溫暖季節期間的蒸氣壓差有密切的連結。研究指出,在5月到9月間,蒸氣壓差大的天數,在2001年到2008年之間,比過去增加了94%。

根據傅容和她的同僚們計算,蒸氣壓差的增加,只有32%是「自然的」空氣變化導致。過去20年,剩餘68%的蒸氣壓差增加是來自全球暖化,而這大部份是人類活動所導致。

傅容說,「在2000年以前,我們只要使用氣候模式就可以很清楚的說明這種林火氣候。」她說,「但是現在,我們只能解釋30%我們所看到的林火氣候。」

研究也發現,部份模型顯示,人為的、人類所引發的暖化,可以解釋達80%在蒸氣壓差中所看到的不正常情形。

研究指出,2020年8月,在加州遭逢歷史記錄中最大的野火災難時,人為暖化要為大約50%「前所未見高的」溼氣差負責。光是這場名為8月複合大火(August Complex Fire)的野火,就燒毀了將近4,200平方公里的土地。

根據氣候專家們,由於人類活動,主要是使用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讓地球從工業革命前期以來,已經暖化大約攝氏1.1度。

大部份的暖化是在過去50年中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