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反萊豬便無法入CPTPP? 王美花揭兩者關聯性

  • 時間:2021-11-03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為何反萊豬便無法入CPTPP? 王美花揭兩者關聯性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政府迎戰四大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強調反萊豬進口將使台灣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起在野黨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日)在立法院解釋,CPTPP現有11個成員國都允許萊豬進口,甚至有幾個國家本身就有使用萊克多巴胺,若反萊豬公投過關,會被人家挑剔不符國際標準而無法加入,這對台灣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珍愛藻礁、反萊豬進口、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在即,政府下鄉舉辦說明會,全力迎戰。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一席反萊豬進口會讓台灣無法加入CPTPP的發言,引發在野黨質疑,認為美國並非CPTPP成員,萊豬與加入與否有何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在立法院表示,CPTPP的高標準協定不是隨便講講,台灣是第二輪申請加入CPTPP,現有11個成員國都允許萊豬進口,甚至有幾個國家自己都在使用萊劑,若反萊豬公投通過,確實會讓台灣被成員國挑剔,而無法加入。她說:『(原音)所以假設今天台灣說我們不容許這樣含有聯合國標準的萊劑進口的話,那試問這些國家他會認為你台灣有夠這個標準了嗎?當你不夠的時候、當你公投過了說不讓含有萊劑的進口,那這11個會員國說那等你解決這個問題你再來加入,這個對台灣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傷害,我要讓大家知道。』

另外,中選會規劃四大公投的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將於13日舉行,王美花屆時將向國人說明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藻礁保護議題。王美花表示,她就是向大家說明政府看到的、了解的事實,也讓大家知道經濟部做了很大的努力保護岸邊藻礁,且接收站也已經外推,不僅保護好岸邊藻礁,連海底礁石也都盡量不動,現有方案已兼顧藻礁及供電需求。

王美花強調,三接已經蓋到一半,且是為了北部用電需求而建,一定要能順利推動,才有助於供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