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廠商成本上揚問題浮現

  • 時間:2021-11-03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廠商成本上揚問題浮現
台灣經濟研究院3日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但分數略為下降。(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日)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但分數略為下降。台經院分析,除了基期因素,缺櫃、缺料,還有中國限電問題,不僅讓運輸成本增加,也加速原物料價格上漲,後續要密切關注。

台經院3日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6.27分,較8月減少0.21分,燈號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這已經是今年來第7顆黃紅燈;但從信號分數來看,此次黃紅燈的分數低於前幾個月的表現。

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分析,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美歐進入年終銷售季及國際消費性電子陸續推出新品,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指標續呈現雙位數成長;不過,Delta疫情反覆加上東南亞疫情仍未平復、美國債務上限議題發酵及中國恒大債務危機等,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值得注意的是,缺櫃、缺料問題持續,廠商開始有成本壓力。許碧書說:『(原音)缺櫃、缺料等問題持續,再加上中國限電問題,不僅運輸成本增加,也加速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了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的表現。』

不過,許碧書也強調,9月分數下滑很大的原因是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在此情況下還能有此成績,代表製造業表現不錯。至於最近物價確實上漲比較高,但只有少部分終端產品有反應成本,不代表出現全部物價都上漲的通膨現象,目前觀察廠商成本壓力都還在可控範圍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