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旅館之亂 業者:政府應採「合意短租」因應

  • 時間:2021-11-0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防疫旅館之亂 業者:政府應採「合意短租」因應
春節防疫旅館之亂,旅館公會呼籲政府應採「合意短租」的政策,來因應這種大量的短期需求。圖為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官網照片)

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14日起實施為期兩個月的春節檢疫方案,以因應農曆春節大量的返鄉潮導致防疫旅館量能不足的問題。不過也因此讓業者忙翻天,不僅要調整入住日期,還得擔憂臨時多出來的空房損失。對此,旅館公會全聯會今天(9日)呼籲政府應採「合意短租」的政策,來因應這種大量的短期需求。

為了嚴守邊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本規定入境的旅客一律需入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14天,不過面對1月底展開的農曆春節假期,大量返台過年的僑胞及台商恐擠爆防疫旅館,因此在11月1日宣布,自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實施新的春節檢疫方案,自海外返台的民眾只需入住防疫旅館10天並採檢陰性後,即可返家、在家檢疫。

不過此舉也導致已提前預訂防疫旅館的民眾及接單的業者大亂,除了要更改機票,還得調整訂單。同時還要擔憂臨時多出來的4天空房,萬一後面入住的旅客無法無縫接軌,損失由誰負責?即使政府鼓勵業者投入防疫旅館的行列,但是業者也擔憂,萬一現在進場,春節過後,需求瞬間暴跌該怎麼辦?

對此,中華民國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鄭生昌9日受訪表示,如果新的春節檢疫方案提早在9月底、10月初宣布,就不會產生現在這種亂象。呼籲政府因應這種大量的短期需求,應採「合意短租」的政策工具來因應。鄭生昌說:『(原音)其實政府因應短期的措施要做「合意短租」的政策。就是說,政府就把你這棟飯店包下來,包2個月或3個月,然後去接防疫的客人;可是不管接多少,就把不足的金額補給業者,那業者會不會願意投入?願意。因為業者沒有顧慮嘛,因為接不足的、你政府補給我,然後等到防疫的期間結束了之後,它就可以再回到正常的市場。所以老實講,這種短期突然爆增的需求,政府必須要有一些政策去作調控。』

鄭生昌也表示,目前2萬多間防疫旅館,以北部最多、其次桃園、再來就是高雄、台中,但是由於春節前,調整空間十分有限,估計最多只能再釋出1成空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