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非學生質疑申請簽證遭刁難 外交部:須查核文件 無涉歧視

  • 時間:2021-11-09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西非學生質疑申請簽證遭刁難 外交部:須查核文件 無涉歧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有西非學生控訴申請來台簽證屢遭延宕,並認為已涉及歧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9日)澄清,由於有些國家偽造或變造情況嚴重,駐外館處必須查核簽證申請文件的真實與有效性,並非排斥特定國家或地區,也沒有所謂歧視。

境外生權益小組日前代為發布西非學生的公開信,表示數十名西非地區國家的學生雖已被台灣的大學或研究所錄取,辦理簽證卻遭刻意刁難,因而一再延後入學,並控訴駐奈及利亞的台北貿易辦公處態度惡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特地說明,由於有些國家偽造與變造情況嚴重,駐外館處為了要釐清事實,查核申請人所持文件是否真實有效,避免不法情事發生,因此都會詳加查核,這也是所有國家在進行簽證審核准駁時都會參考的依據,不會排斥特定國家或區域,也沒有所謂歧視。

歐江安表示,駐外館處在查核文件時,必須等當地國政府回復,而各國的行政程序及效率不同;同時我駐處的查證及領務預約時間也必須配合當地防疫規定。她指出,事實上,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這3年來核發的簽證數量已超過800件,包括奈及利亞、甘比亞、迦納、喀麥隆等國人士都曾經成功申請簽證來台。而駐奈及利亞代表處自今年9月1日到11月8日排定的西非國家簽證便已有40件,其中有18件沒有如期送件、5件是持偽造及變造文件申請, 或是在面談時做不實陳述,另外已通過8件申請,其餘案件仍在審查中。

歐江安也指出,由於教育部希望這學期的學生能在12月15日前入境台灣,外交部已請駐館在可能且合乎規定的範圍內縮短預約時間,學生的簽證申請預約件數全部要提前在11月22日前完成,且都已通知當事人,駐處也會再考量駐地政府的政府機關辦公時間、防疫規定及相關流程與措施、駐處人力等,持續加速審理相關簽證的申請案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