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 執政黨候選人提努布勝出

  • 時間:2023-03-01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 執政黨候選人提努布勝出
奈及利亞執政黨候選人提努布(Bola Tinubu,中)1日當選了非洲人口最多國家的總統。(美聯社/達志影像)

奈及利亞執政黨候選人提努布(Bola Tinubu)在1日凌晨,當選了這個非洲人口最多國家的總統。在此之前,主要反對黨認為這場在周末舉行的選舉存在爭議。

前拉哥斯州(Lagos)州長提努布將成為奈及利亞的新領導人。這個國家正在應對東北部的伊斯蘭叛亂份子、武裝攻擊、殺戮和綁票、農民與放牧人之間的衝突,以及現金、燃料和供電短缺,還有反對黨稱現任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政黨無法解決的長年貪腐,儘管該黨承諾要解決這個問題。

奈及利亞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INEC)表示,提努布獲得了879萬票,領先主要反對黨候選人阿布貝卡(Atiku Abubakar)的698萬票。受到年輕選民歡迎的候選人奧比(Peter Obi)則拿下610萬票。

奈及利亞選舉法規定,如果一名候選人比對手拿到更多選票,並在36個州中的至少三分之二個州和聯邦首都阿布加(Abuja)獲得25%的選票,就贏得選舉,而提努布做到了。

反對黨拒絕接受結果,認為選舉過程有瑕疵,因為獨立國家選舉委員會引用新技術,導致選舉過程出現多個技術性問題。反對黨並在2月28日呼籲該委員會主席雅庫布(Mahmood Yakubu)辭職下台。

提努布要求選民根據他在世紀之交擔任兩屆拉哥斯州州長期間的政績,來投票給他。提努布在州長任內減少了暴力犯罪,改善城市的交通壅塞,並清理了垃圾。

然而,70歲的提努布有時在公共場合顯得很虛弱、講話含糊不清、回答問題陳腐單調,並跳過了幾場競選活動,讓一些人懷疑他的執政效率。

奧比的競選活動則吸引了年輕人和都市中教育程度較高。受夠過去腐敗政治的選民,以及自1999年結束軍事統治以來的兩大政黨,還有傾向控制他們的老人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