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氣候威脅 聯合國報告:全球需以兆計美元經費

  • 時間:2021-11-12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面對氣候威脅 聯合國報告:全球需以兆計美元經費
一份聯合國報告草稿指出,協助脆弱國家應對乾旱、洪水等氣候變遷多重影響,將需要上兆美元的經費。(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一份聯合國報告草稿指出,協助脆弱國家應對乾旱、洪水、熱浪及大型熱帶風暴等氣候變遷多重影響,將需要以兆計美元的經費,而不是目前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談判桌上以十億計美元的資金。

富有國家無法承諾每年提供1,000萬美元給脆弱國家,已經成為格拉斯哥(Glasgow)聯合國氣候談判的衝突點。這場談判今天(12日)將進入最後幾個小時。

但讓氣候持續變熱的真正代價,將遠高於此。

這份預計將在明年年初公布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報告草稿顯示,對於為無可避免的影響做準備所需的經費來說,1,000億美元只不過是頭期款。

被淹沒的城市、食物短缺、致命熱浪及大規模移民,都將拉高這個標價。

這份4,000頁報告的執行摘要指出:「調適成本遠高於先前的預估,因為不斷擴大的『調適財務缺口』。」

報告說:「現有針對資金調配的管理安排,對氣候衝突的預期規模來說並不足夠。」

地球表面目前已經比前工業時期的氣溫增加了攝氏1.1度,使得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加劇。

全球的升溫幅度,正走在超越巴黎氣候協議目標的道路上,也就是把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到2度之間。

聯合國估計,即便納入今年新一輪的減碳承諾,地球表面暖化幅度仍將出現「災難性的」攝氏2.7度。

IPCC警告,氣溫升得更高,保護社會免於氣候災難的成本也更高。

IPCC指出,在2050年前,在特定的排放情境下,調適所需的經費每年將達到1兆美元。

在暖化2度的情況下,光是非洲的調適成本預估每年就會增加「數百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