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成為美中過招試煉場 誰會先示弱?

  • 時間:2021-11-12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PTPP成為美中過招試煉場 誰會先示弱?
中國遞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僅11個會員國現在頭痛了,中國也得面對是否經貿開放自由化與零關稅的難題。(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申入 11個會員國壓力山大

CPTPP近期在英國、中國和台灣相繼申請加入後,於印太地區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不僅在台灣內部引發各政黨的熱烈討論,包括南韓、泰國、印尼等國家,皆傳出有意願加入該組織的訊息,其中又以南韓的態度最為積極,極有可能日本即將卸任主席國的今年年底提出申請。

CPTPP的區域範圍擴大對現在的11個會員國而言原是美事一樁,但在中國提出入會案後,迎面而來的政治壓力,卻讓這11個會員國先在「站隊」的選擇之中頭痛不已。

美國「停看聽的維護策略」緩解夥伴壓力

CPTPP的前身TPP,由歐巴馬總統在重返亞太戰略建構的一環,當時許多學界和政界人士直言,TPP即是美國針對中國的「圍堵交往(下稱圍交)」(congagement)政策,除了利用高貿易標準來與由中國領導的RCEP形成區別,也要藉此來增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話語權,即便2018年後由日澳接手更改為CPTPP,仍未改變這個本質,是故日方多次呼籲美國應儘速重返。

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皆採取的政策是以「停看聽的維護策略」來獲取更多談判籌碼,也因為美中在2019年的首階段貿易協定已在手中,四方安全對話平台(QUAD)的構建、AUKUS的成立,都舒緩美國遲未重返CPTPP下同伴的壓力。可是,在中國申請加入後,局勢驟然發生改變,美國原本拖延策略的如意算盤,已提早被強迫正視CPTPP加入及重返的大戰之中。

為了入群 中國願完全接軌國際經貿?

很多人說美國對中從「交往」升高為「圍交」(congagement)政策,實際上並非「圍堵」中國,而是一種對中國的「倒逼改革」策略,畢竟對絕大多數的印太地區國家來說,與中國維持交好關係與良好的經貿往來才是國家利益所在;所以沒有美國在內的CPTPP,現有的11個CPTPP國家,的確難以實現這個組織的高標準高理想作為,也難單獨承載中國龐大的政經實力。

而從中國過往加入WTO的經驗來看,少見願意無條件接受法規完全規範,多數原則皆不願被撼動,但縱使以國際間的眼光來看,CPTPP內的許多高標準規範雖是中國一連串政策改革的試煉場,但可以確認的是,中國除了以高度政治手段來處理加入CPTPP之外,確實為了之後的國際經貿接軌與人民幣國際化,開始密集討論及研議開放。

老狐狸縝密盤算 申入成敗都不吃虧

中國無畏美國重返CPTPP,因為這是在申請前就必須先盤算的事。中國在11月初向CPTPP會員國開出了相當大的支票,習近平主席更在APEC會議前,提出擴大中國開放的宣示,若美國突然回鍋,連帶排斥了中國的申請案,將可能讓其他國家蒙受相當大的損失;如果美國回鍋同時接受了中國申請,美中貿易問題將從雙邊回到多邊機制,對中國而言皆有利多又不吃虧。

在中國六中全會召開之際,便已傳出拜登與習近平將進行視訊會面,這對於習總書記而言可謂給足的臉面。就如先前所言,美中的談判互動,時間儼然已站在中國這邊,民主黨的本質思維也讓拜登在內政及外交政策上左右支絀。

美國比中國更急著要展開談判與常態互動

尤其在近期美國地方選舉中,共和黨20年以來首度拿下維吉尼亞州州長,以及差一點拿下紐澤西州,這對民主黨來說是當頭棒喝的警訊,更是拜登上任近一年的初階段考核,影響的不只是一次性的選舉,更攸關明年美國整個期中選舉態勢與版圖勢力。拜登勢必將更積極在短時間內尋求與中國的合作,藉由在國際經貿及外交領域採取更有效的策略,儘快地將與中國的合作紅利轉回美國國內,以穩固選區地盤。

總的來說,現階段重返CPTPP可能並非美國首要之務,在美國尚未初步與中國搞好合作關係前,重返CPTPP對其兩方而言皆是分散心力的工作。

畢竟,拜登必須帶領民主黨維保明年期中選舉現有的執政地盤,彌補在本次地方選舉中的失血;而中國習近平則必須在六中全會第三份歷史決議發布後繼續保溫,並以中國在國際秩序、外交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提升與加大力道,轉內銷穩固內部勢力。那麼,選擇與美合作及協商,便是此時兩方最好的互助平台與捷徑。

延伸閱讀

→中國要加入CPTPP 意在分化美日關係
台灣在APEC爭取支持  學者:入CPTPP需美助攻
中國先申請加入CPTPP 外交部:不影響我國進度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