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家好難! 防疫旅館之亂 業者:解鈴還須繫鈴人

  • 時間:2021-11-15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回家好難! 防疫旅館之亂 業者:解鈴還須繫鈴人
為了因應農曆春節返回台灣過年的入境檢疫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天內兩度更改春節檢疫方案。(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為了因應農曆春節返回台灣過年的入境檢疫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天內兩度更改春節檢疫方案,從原本一律須入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14天,於1日宣布可縮減為10+4,11日又宣布新增7+7方案。不過此舉也導致返台的民眾及業者手腳大亂,呼籲指揮中心應一併公布執行細節,否則根本不敢接下新的客人。

為了解決農曆春節防疫旅館量能不足的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2月14日起實施兩個月的春節檢疫方案,不過方案卻在10天內先後新增「10+4」及「7+7」。

對此,中華民國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鄭生昌15日受訪表示,一份訂單要改3次,業者沒有最亂,只有更亂;而且「7+7」的細節還要再過兩、三天才會公布,也讓民眾及業者雞飛狗跳。鄭生昌說:『(原音)就第一個,一日數變一定造成我們很多作業上的困擾以外,我們一定會或多或少產生一點損失或人力的虛耗,航空公司也會再混亂一次;第二個,第一次改完了、要改第二次,你是不是應該要把怎麼改跟後面的相關細節要一次公布出來,讓我們可以趕快跟客人很明白地講清楚?』

鄭生昌進一步指出,以防疫計程車為例,在防疫旅館住滿14天跟只住7天,差異就很大。他說:『(原音)以前我們14天滿了之後,晚上2400、零點零時,他就可以叫計程車或請家人來載回去了;請問,你現在7+7,我是不是要搭防疫計程車?那凌晨1時,有沒有防疫計程車來我的防疫旅館、把這個人移到他住的地方?還是要到第8天的中午或早上8時以後才有防疫計程車來?來了之後,我們才能退房。這第一個;第二個、防疫計程車有沒有這麼大的量能,隨時我們叫、就能夠來因應我們的需求?這些他都沒有告訴我們。』

此外,鄭生昌也指出,返家檢疫的住所需不需經區公所確認?家人須完整接種兩劑的審查標準又由誰認定?萬一旅客訂好7天,最後卻不符規定怎麼辦?也因此,目前業者雖然同意客人縮短住宿時間,卻不敢貿然接下新訂單,深怕屆時客人返家檢疫無法過關。

鄭生昌也呼籲政府,酌予提高防疫旅館的補助,以填平業者的損失;同時鼓勵後面7天返家檢疫者的家人,若未完整接種兩劑,可暫住安心旅宿,如此一來,防疫旅館量能至少可多出3、4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