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醫公布混打研究結果 中和抗體與抗變異株效力都優於2劑AZ

  • 時間:2021-11-1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大醫公布混打研究結果 中和抗體與抗變異株效力都優於2劑AZ
台大醫院19日舉行COVID-19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發表記者會。(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今天(19日)公布混打研究初步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所產生的中和抗體遠高於2劑AZ、與2劑莫德納差不多。面對變種病毒,AZ混打莫德納對抗Delta變異株的效力雖低於對抗Alpha變異株,但保護力仍優於2劑AZ。

台大醫院展開AZ混打莫德納疫苗研究,1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初步結果。這項研究分為「AZ+AZ」、「AZ+莫德納間隔4週」、「AZ+莫德納間隔8週」、「莫德納+莫德納」4組,每組各100人,其中,2劑都施打莫德納組排除1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因此總受試者共399人。受試者為醫護人員,75%都是女性,年齡介於20至60歲之間,大多是30至50歲,平均年齡41歲。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指出,4組受試者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第14天與第28天皆進行抽血檢驗,混打組的抗體效價遠高於2劑都接種AZ組、接近2劑都打莫德納組;其中,混打間隔8週的抗體又比間隔4週高,效價在第14天後至第28天後雖有降低趨勢,但仍維持相當高的濃度。這項研究也比較對於Alpha與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顯示無論是對抗哪個變異株,混打的效力都較好,與2劑莫德納的效果差不多,但對於Delta變異株的抗體效價低於對抗Alpha變異株。他說:『(原音)我們看起來,不管是Alpha變異株或者是Delta變異株,只要有打到mRNA的疫苗,不管第一劑是打AZ或第一劑是打莫德納,它的效果是相當的,會高於AZ加上AZ。』

盛望徽表示,在副作用方面,2劑莫德納與混打的全身副作用都明顯高於2劑AZ,包括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痠痛、疲倦、關節痛,但大多是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而混打間隔8週的副作用稍微小於間隔4週。

指揮中心已開放AZ混打BNT或莫德納,對於民眾該如何選擇混打廠牌,盛望徽強調,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比較,莫德納本身的抗原濃度較高,BNT稍低,但兩者都能產生非常好的抗體效果;而比起BNT,莫德納的副作用稍微高一點,但無論混打哪個mRNA疫苗,都非常安全有效。至於2劑間要相隔4週或8週,台大醫院的研究並無產生統計上的差異,但建議可相隔8週,目前也已有12週的報告出爐,之後會再對外說明。

台灣大學副校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指出,若單就中和抗體來看,AZ混打BNT或莫德納比2劑AZ來得好,但疫苗的防護效果不只是單看中和抗體的效價,也要看細胞免疫反應等,雖然2劑AZ的中和抗體效價較差,但同樣有預防重症或住院的效果。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楊宏志進一步指出,該研究也發現混打產生的細胞免疫反應優於2劑AZ,與中和抗體結果一致,但相關數據複雜,因此並未特別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