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聖嬰續影響 今年冬季氣溫正常 估8至12個冷氣團襲台 ( 影音)

  • 時間:2021-11-26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反聖嬰續影響 今年冬季氣溫正常 估8至12個冷氣團襲台 ( 影音)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分析冬季氣候展望。(劉品希 攝)

中央氣象局今天(26日)發布冬季展望,在反聖嬰影響下,預估台灣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平均氣溫接近正常,雨量則以正常到偏少的機率較大;而根據過往平均值,預估將有8至12個冷氣團襲台,其中1至3個恐達寒流等級。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26日表示,今年秋季台灣平均氣溫偏暖,為史上第二高溫,但在11月11日迎來首波入秋後冷氣團,為40年來首見最早的冷氣團;雨量方面除東南部偏多,其餘區域為正常偏少。此外,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共有8個颱風生成,少於平均值11個,其中只有璨樹颱風侵台,侵台颱風樹量接近平均值1.2個。

展望未來一季,呂國臣指出,今年冬季仍受反聖嬰影響,將持續到明年春天,分析過去歷史資料,反聖嬰年的台灣冬季雖有氣溫較冷、雨量略少的特徵,但今年反聖嬰現象較弱,研判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冬季平均氣溫將接近正常,其中12月會較冷,明年1、2月則接近正常值;而根據過往平均數,預估將有8至12個冷氣團襲台,其中1至3個恐達寒流等級。他說:『(原音)我們現在從資料分析,還是認為今年冬天的氣溫還是屬於正常的機會比較大,正常機會不是說就不冷,因為基本上在我們冬天,平均數來講,大概還是有將近10個前後的冷氣團會到達台灣地區,其中可能有1到3個左右可能有寒流的強度,』

降雨方面,呂國臣表示,冬季為台灣西半部的枯水期,今年冬季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民眾應節約用水。呂國臣說:『(原音)就我們過去的資料顯示,在反聖嬰年,台灣附近的東北風的強度會帶來比較冷、甚至比較乾的降雨環境,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區,在冬天是枯水期的情況,所以還是要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特別提醒,未來一季為冷空氣南下影響最頻繁的季節,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民眾要注意保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