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廖修平跨越疆界創作歷程 南美館展出

  • 時間:2021-11-29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廖修平跨越疆界創作歷程  南美館展出
「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廖修平完整創作歷程作品,目前正在台南市美術館2館展出美。(江昭倫攝)

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封號的藝術家廖修平,藝術創作生涯創作超過一甲子,至今仍持續不歇,今年他更首度在台南市美術館舉辦大型個展,精選150多件不同階段代表性作品與手稿、文獻、檔案資料,完整建構出藝術家在不同時期文化、社會與國際情勢交互影響下,所呈現的獨特藝術面貌。

「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特展是廖修平首次台南大型個展,將藝術家從1950年代學生時期開始,一直到現在的各個創作階段的作品,做了重新梳理。

有意思的是,此次展覽並未採用過往大家習慣以媒材或風格作為分類,而是採用時間軌跡為策展主軸,藉由作品風貌不斷變化,跟著藝術家在台灣、東京、巴黎、紐約流轉,追溯藝術家如何在6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尋求自我突破,建立自己的藝術語彙。策展人黃靖容:『(原音)老師其實希望這次很難得在南部有這麼大型的展覽,希望一次把他的(創作)脈絡帶給大家 想要用一個比較圖像,像座標⋯剛提到的概念,有地理跟時間,老師往哪裡走,他所遇到的際遇,他在那個際遇之下所創作的東西,其實都是有延續性,所以除了是藝術風格、藝術史以外,其實它有點像個人發生學,或是歷史探索的角度,因為我們找了蠻多的資料。』

多達150多件的作品中,有114件借展自藝術家廖修平自己的工作室,有外界難得一見他很早期學生時代的油畫作品;還可看到藝術家從1962年前往日本時開始,如何將故鄉民俗廟宇元素轉化在創作的發展軌跡,以及他在版畫技巧上的自我實踐,每一個階段都不斷突破疆界,看似簡潔有序,樸實又具高貴美感的創作風格,背後其實代表著深刻的文化反思,令人動容。

「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即日起至2022年2月27日在台南市美術館2館展出。


「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特展難得展出廖修平學生時期的油畫作品。(江昭倫 攝)

廖修平自1962年赴日本求學時開始,故鄉廟宇民俗元素就是他創作的靈感之一。圖為藝術家1964年「廟神」系列油彩作品。(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