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接台南400!「千載南逢」故宮國寶南美館登場

  • 時間:2023-12-15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迎接台南400!「千載南逢」故宮國寶南美館登場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台南市政府合作,12月份起於台南市美術館推出新展「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這也是故宮國寶首次在台南市展出,15日展覽開幕典禮上,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也親臨活動,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左四)歡迎民眾與國寶文物,一起見證台南399跨越400的歷史時刻。(故宮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台南市政府合作,12月份起於台南市美術館推出新展「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這也是故宮國寶首次在台南市展出。15日展覽開幕典禮上,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親臨活動,與台南市長黃偉哲歡迎大家與國寶文物,一起見證台南399跨越400的歷史時刻。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此次國寶來到台南展出的時間相當長,到2024年3月,市府總動員以最高規格迎接,將採取最嚴密的安全措施及相關保險,以確保國寶的安全。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提到,台南400即將到來,故宮文物南巡台南展出,就像是一起走進時光隧道,本次展覽運用現代科技進行數位展示,讓「清明上河圖」畫中的市井小民日常生活能栩栩如生呈現在觀眾眼前,還有結合AI人工智慧呈現的作品,體現了「藝術是活的」,尤其展示的地點選在文化古都台南,更加具有意義。

故宮院長蕭宗煌指出,為迎接明年「台南400」的到來,次此展覽精選展出院藏人氣王〈清 翠玉白菜〉,還有呼應明年龍年的〈明 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與國寶玉器〈遼至金 玉龍紋盤〉等15件人氣國寶,精彩呈現故宮文物精華的縮影。另外展出取材自〈清 院本清明上河圖〉的「古畫動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以及透過AI學習梵谷、塞尚、莫內的繪畫風格,重繪故宮〈富春山居圖〉的「富春印象」沉浸空間,還有超越肉眼觀看極限的「8K國寶系列影片」,豐富民眾對故宮文物的感官體驗。

南美館館長林秋芳表示,由於故宮國寶是第一次來到台南展出,南美館在展覽的空間上設計上相當用心,除了做好保護文物的觀展動線,牆面與展座所隔出的多重路線設計,令人彷彿穿梭台南巷弄的樂趣,藉此呈現出國寶在台南的意象,極具巧思,邀請全國民眾前來觀賞「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展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