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劑全民開打莫德納 一、二劑打BNT者要再等等

  • 時間:2021-12-10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第三劑全民開打莫德納  一、二劑打BNT者要再等等
第三劑開放全民施打。(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國內再現本土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0日)宣布,開放所有接種第二劑間隔滿5個月的民眾可自行向醫療院所預約施打第三劑,第三劑提供莫德納疫苗,如果是打兩劑BNT或AZ混打BNT者,第三劑則要再等等。

指揮中心自12月2日起開放第一至三類及因公務須出國者打第三劑,因應國內9日再度出現本土病例,為降低社區感染與傳播風險,指揮官陳時中10日下午宣布,開放所有接種第二劑已滿5個月的民眾,都可自行向醫療院所預約施打第三劑,第三劑目前僅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接種劑量為半劑量。

陳時中表示,原本便已開放AZ混打莫德納,因此前兩劑若是混打AZ跟莫德納的民眾,第三劑仍可接種莫德納;至於一、二劑打BNT或是AZ混打BNT的民眾則要再等等。他說:『(原音) AZ混打莫德納本身是沒有問題,因為我們在混打裡面也就是這樣的方向在進行。至於打BNT的未來是不是第三劑可以打莫德納,那我們再觀察一陣子,因為那個時間還沒到,因為打BNT的其實要到9月22號起,才有開始打第一劑的BNT,所以那時間還沒到,所以目前還是維持提供的是莫德納打第三劑。』

至於第三劑是否會開放線上預約平台?陳時中說,目前能打第三劑的主要是第一至三類對象,建議就近到醫療院所接種,未來是否開放平台預約則要再研究。

陳時中強調,各廠牌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免疫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加上COVID-19病毒變異株具免疫逃脫的特性,即使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仍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建議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接種追加劑,特別是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以及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都要施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