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與阿聯元首 首度歷史性會晤

  • 時間:2021-12-13 19: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以色列與阿聯元首 首度歷史性會晤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13日接待到訪的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這是阿聯實質領導人和以色列領袖之間的首度公開會晤。(圖:Naftali Bennett/Twitter)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今天(13日)接待到訪的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這是阿聯實質領導人和以色列領袖之間的首度公開會晤。

以色列駐阿布達比大使哈耶克(Amir Hayek)表示,兩位領導人會談議程中的包括了伊朗議題。

這是以色列和阿聯去年關係正常化之後,所舉行的會談。

去年在美國調停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等阿拉伯國家,跟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達成關係正常化。

而對伊朗活動的共同關切,則是這些國家改善外交關係的諸多理由之一,阿聯一直試圖與伊朗改善關係。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公布班奈特與穆罕默德王儲面露微笑、握手的照片,並說這次會晤是「歷史性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通訊社(WAM)指出,穆罕默德王儲對「中東的安定」表達了希望,並期盼班奈特將兩國的合作關係,推向符合兩國人民和地區利益的更積極地步。

然而,自2014年以來跟以色列關係陷入僵局的巴勒斯坦,則是對以色列和阿聯的和解表示遺憾。

以色列大使哈耶克拒絕說明有關伊朗的任何討論,但向以色列軍方電台(Army Radio)表示,「總理來此並非只為處理伊朗問題。」

在國際強權試圖恢復伊朗核子協議之際,阿布達比上星期派遣特使到德黑蘭(Tehran)。

此外,一個美國代表團預定這個星期抵達阿聯,將警告阿聯銀行,不要違反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今日以色列報」(Israel Hayom)引述未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班奈特預料將向穆罕默德王儲簡報,有關中東地區接受伊朗供應的民兵和無人機的情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