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新竹合併修法擬闖關 在野黨同聲反對倉促修法因人設事

  • 時間:2021-12-21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大新竹合併修法擬闖關 在野黨同聲反對倉促修法因人設事
大新竹合併修法擬闖關,國民黨團反對因人設事(圖:國民黨團提供)

民進黨加速推進新竹縣市合併,力拚「地方制度法」24日於立法院會付委審查。不過,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團今天(21日)皆表達反對立場。時力認為,反對因人設事、重蹈覆轍的政治升格修法;民眾黨團也主張,要解決縣市間的資源不平等,不能僅是修正「地方制度法」,必須再納入「國土計畫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一起討論,並呼籲總統召開國是會議。

為加速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力拚24日院會付委審查。不過,在野黨團對於修法湧現反對立場。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台灣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代,錯誤的縣市升格政策,導致小小的台灣就有六個直轄市,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以3千億的統籌分配稅款,六都分到2千億,剩下的1千億由其他16縣市分配,但地方政府財政無法自給自足,每個縣市都想晉升為直轄市,縣市資源無法公平。邱顯智呼籲,縣市升格的重點應該是廢除都縣不平等制度,讓財政收支劃分妥善分配,切勿政治考量。邱顯智說:『(原音)過去國民黨錯誤的政治升格導致台灣六都的不平等,民進黨切莫國民黨政治升格的覆轍,讓台灣更加的不平等的社會。』

民眾黨團也舉行記者會,呼籲縣市合併要經過充分溝通,政府也應改革縣市資源分配問題,並納入「國土計畫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一併討論。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六都改制已經超過10年,但攸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卻超過20年未修正,縣市升格不是只修改「地方制度法」的一個字,而是應該讓相鄰的生活圈共享資源、協調分配,民眾黨團反對因人設事的粗暴修法。邱臣遠說:『(原音)所以我們呼籲蔡總統要拉開層次召開國是會議,邀集朝野政黨討論長久性的國土規劃。』

另外,國民黨團也質疑竹竹合併修法是「因人設事」,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若竹竹要合併,應從2026年再開始,國民黨團主張相關修法提案必須付委並認真討論審查,且徵詢地方政府與議會意見,由下而上討論,同時要召開地方說明會及公聽會,國民黨團堅決反對「因人設事」的修法倉促上路。

大新竹合併修法擬闖關,民眾黨團要求納入國土計畫、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考量,並呼籲總統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圖:民眾黨團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