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美豬公投未過鬆口氣 陳水扁提醒:日本核食問題將首當其衝

  • 時間:2021-12-21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反美豬公投未過鬆口氣 陳水扁提醒:日本核食問題將首當其衝
前總統陳水扁21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圖:取自YT畫面)

四大公投結束,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此次公投的趨勢與總統大選相似,相當於藍綠兩大黨強力動員的「政黨對決」結果,與2022大選走向沒有關係,這是兩碼子事。不過,陳水扁也指出,反萊豬問題目前已經得到緩解,但美國有萊豬,日本也有核食,CPTPP由日本主導,核食是否進口將首當其衝,大家應思考這個問題。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移,以及重啟核四的四大公投票數,不同意票皆大於同意票,民進黨主張的「四個不同意」全數過關,國民黨內則湧現究責聲浪,公投結果是否牽動藍綠2022大選布局,引發關注。

前總統陳水扁21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這次公投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強力動員下僅催出41%投票率,讓他體會到公投若不綁大選,要通過真的不容易,且他認為這次公投像是「包裹對決」,與總統大選有點類似,都是政黨、一對一的對決,因此對民進黨而言可說是「南票北補」,台南、高雄大贏,只要看到南部大贏,大局就會勝利,民進黨輸贏的關鍵就是台灣南部。

不過,陳水扁也認為,不能用這次公投來衡量2022或2024大選,因公投是結構、藍綠板塊的問題,若要以區域的得票去論斷誰沒盡心盡力並不公平。陳水扁也分析指出,台中市在四大公投中,僅有「公投綁大選」同意票數大過不同意票,但這也不代表台中市或中二立委補選能翻盤,因為顏家在第二選區的經營超過國民黨,因此,公投與2022大選是兩碼子事,現在說公投對誰有利、誰出局,都言之過早。

另外,陳水扁也表示,美日對台灣很重要,先前政府擔心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台美關係可能會緊張,甚至影響到加入CPTPP,但目前來看已經得到緩解。不過,陳水扁也提醒,日本核食問題可能是政府接下來要面臨的問題。陳水扁:『(原音)美國有萊豬,日本也有核食,何況CPTPP是由日本主導,是不是馬上首當其衝,馬上就要來,你要面對核食要不要開放。不然反萊豬通過我們就不能加入CPTPP,核食問題不解決,也是免談,同樣的道理,所以大家都要去想。』

至於四大公投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動向?陳水扁說,總統任命一位院長要做職務調整與改變時,不一定是做得好繼續做、做不好就下台,他認為閣揆是否換人要看蔡英文總統的想法,與公投結果沒有必然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