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新竹升格 陳水扁反對: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

  • 時間:2021-12-21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大新竹升格 陳水扁反對: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
前總統陳水扁21日受訪時表示,不能為了選舉而做升格的規劃,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北高已有先例,不應該重蹈覆轍。(圖:取自YT畫面)

四大公投剛落幕,民進黨再度拋出「大新竹合併」修法議題,引發熱議。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小台灣不要變成大中國,若設立9個都,「太誇張了」,他認為不能為了選舉而做升格的規劃,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北高已有先例,不應該重蹈覆轍。

四大公投剛結束,府院黨高層隨即討論縣市合併議題,並就新竹縣市合併達成共識,但引發地方怒火,民進黨內也有雜音。

前總統陳水扁21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節目專訪時,就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一事表示,過去北高兩市升格,是因為國民黨怕選輸才升格,他認為北高已有先例,不應該重蹈覆轍、為了選舉就去改變。陳水扁:『(原音)不能為了選舉做這樣的規劃,我意思是不能因人設事,我認為期期以為不可。』

陳水扁也直言,小台灣不要變成大中國,台灣現在已有六都,若還要再推動縣市升格未免太誇張。陳水扁:『(原音)大中國那麼大,也才這樣而已,你台灣這麼小,現在已有六都,現在要有第7、第8、第9,不就會變成比中國大陸還大?這太誇張了不是嗎?』

陳水扁進一步指出,縣市升格,公務人員也會跟著升職加薪,資源預算也會變多,各縣市當然會想爭取,人性無可厚非,但是台灣有必要這麼多都嗎?不如十都好了。他並質疑,如果大家都升格,花蓮、台東、南投、金門、馬祖等地該怎麼辦,他認為應該要國土重劃,否則不公平。

陳水扁強調,他絕對贊成全體一起規劃,全國十都就好,一次解決,不要有差別待遇出現。

另外,公投結束後,民進黨將啟動2022大選提名布局。陳水扁說,目前民進黨要拚連任的有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這三縣應該沒有問題,屏東縣雖然縣長潘孟安任滿要交棒,但國民黨在屏東不是對手,最重要的是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能不能交棒成功,若目前執政的7縣市都能保住,就是100分。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屆滿後是否會入閣或是拚2024總統大選?陳水扁說,這一切要看總統如何想,六都提名權都在黨主席、總統身上,2024總統初選是否也會比照辦理,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不過,陳水扁也說,不一定要當過行政院長才能選總統,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係,過去也沒看過這樣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