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新竹合併修法將闖關 蔡總統籲民進黨內支持 帶動發展

  • 時間:2021-12-22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大新竹合併修法將闖關 蔡總統籲民進黨內支持 帶動發展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22日表示,她希望民進黨內能就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有進一步的討論,現在已成案的法案也能儘速通過。(民進黨提供)

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將於24日立法院會力拚付委審查,不僅在野黨連日抨擊,民進黨內也湧現「撤簽」雜音。對此,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她希望民進黨內能就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有進一步的討論,現在已成案的法案也能儘速通過。蔡總統並期盼黨內中常委、立委支持,讓修法過關。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盼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不僅遭在野黨抨擊是「因人設事」,民進黨內也湧現雜音。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22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特別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發表談話。

蔡總統表示,以現在地方政府的規模來看,六都就占人口的7成,其他非直轄市的16個縣市只占人口的3成,六都的形成有它的背景及意義,也讓台灣出現六個核心發展態勢。她認為,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多發展核心,否則若按照舊的觀念,只靠中央政府帶動全台灣發展,量能不夠,因此,政府必須強化地方治理的量能,而縣市的整合與合併就必須是一個考慮的方向,應在適當的時機、條件成熟時,鼓勵縣市進行合併,甚至能夠一定程度的升格。

蔡總統指出,新竹地區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也是台灣在全球具有競爭性、戰略性的重要產業命脈所在,基於國際經貿戰略的長遠布局,以及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當下,台灣必須掌握關鍵契機。新竹縣、市作為台灣科技重鎮,合併升格將可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及量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這是一個迫切的問題。

總統說,她希望黨內能進一步討論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現在已經成案的法案也能儘速通過,並持續透過大家的建議及想法,更周全的面對當前地方自治的課題,解決各縣市地位、資源不對等的狀況。總統說:『(原音)在這個議題上,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需要一起討論的地方,重點在於既然我們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這點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同仁也可以支持。』

蔡總統也提及,除了新竹縣、市外,應該還有一些縣市希望被考慮,她認為當條件成熟、民意也達到共識時,就能往前推進合併;但在過程中,也要注意除了直轄市、非直轄市的縣市面臨的量能不足問題,尤其在財務、財源上,有些必須得到中央政府的協助。

總統說,她希望將來行政院在財務分配上能盡量達到「縣市平權」的目標,例如採專案性計畫補助、或是地方性建設的投入,盡量縮小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差距,務必做到非直轄市縣市資源只會多不會少、建設也只會多不會少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