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委關切檳榔防制 蘇揆:確定朝「檳榔防制專法」方向邁進

  • 時間:2021-12-28 2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監委關切檳榔防制 蘇揆:確定朝「檳榔防制專法」方向邁進
監察院28日巡察行政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歐陽夢萍 攝)

監察院今天(28日)巡察行政院,針對檳榔危害防制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要跨部會通力解決,除加強宣導、輔導產業鏈轉作外,也會朝制定檳榔防制專法的方向邁進。

監察院今天晚間在巡察行政院後召開記者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人蕭自佑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20年前就將檳榔定義為第一級致癌物,台灣的男性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一,每年有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且每年都快速增加,但在台灣種植面積僅次於稻米的檳榔既不被認為是農產品,也不被視為食品、更不是藥物,因此沒有管制、也無法可管,這個議題已經談了幾十年,監察委員趙永清在巡察時再度提出檳榔危害防制的問題。

監察院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表示,關於檳榔問題,不在於要不要管、而是要如何管;要以宣導方式逐步改變行為?還是要斷然禁止?他希望在符合台灣民情的情況下,採用危害最小的方式。既然經過這麼長久的討論,大家還是認為方向上應該要「禁」,就應輔以各類法規配合,並加強宣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建議比照菸害防制專法,訂定檳榔及荖葉的專法,讓需求端大量減少,檳榔荖葉的上、中、下游行業在一段期間內轉作,才能具體解決這個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為教育是必要的,另外建議比照「養豬戶的輔導」模式,朝產業鏈轉作等方式處理。他並請環保署和有關部會持續協調建立專法。蕭自佑轉述:『(原音)蘇院長有做一個結論,是我們必須要跨部會的通力解決這個問題,朝著防制專法的方向前進,以教育宣導跟社會宣導的方式,最終達到一個「禁」的目標。』

另外,趙永清也提出「健全環境檢驗測定之法制作業」。蕭自佑表示,監察委員在調查時,發現國內環保法規規定列管事業幾乎都是自行委託環境檢驗測定機構辦理相關汙染檢測作業,因而出現偽造、系統性造假等情事,因此建議建立第三方公正驗證機制,並制定「環境檢測專法」,這項建議獲得正面回應,環保署預計在下個月提出草案,報請行政院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